2019年12月7日09:34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印尼師生團現場體驗程泰機械小型車床搭配輸送帶和機械手臂上下料動態機臺,體驗先進機械設備。
外貿協會產業拓展處副處長顏貽彬(中)與參訪臺灣館之當地技職校師生一同合影。

外貿協會執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智慧機械海外推廣計畫」,在印尼雅加達展覽中心舉辦的印尼製造展設置臺灣形象館,於12月5日舉辦印尼「學生日」兩場次活動,接待印尼技職學校校長帶領PT Gisma Cipta Sukses及Strada Vocational High School的師生團共63名團員前來體驗臺灣智慧製造先進技術,期望將臺灣製造領先技術帶入當地技職教育中,提升在地學生技術能量,並尋求未來與臺灣廠商建教合作的機會,肯定臺灣長期深耕印尼市場與培育當地職訓人才的成果。

外貿協會產業拓展處副處長顏貽彬表示,臺灣智慧機械整合上中下游產業鍊,從研發到終端應用,應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協助在地製造業解決生產上所面臨的問題,並提供快速與彈性的售後服務。台灣做為印尼第三大機械進口來源國, 2018年印尼進口臺灣工具機達8,500萬美元,較2017年大幅成長23.56%,佔該國進口總值約11.79%,兩國市場供需的合作關係日趨深化,未來在印尼政府積極推動製造業升級政策下,臺灣與印尼產業雙邊合作將更為緊密。

貿協團隊特別引導印尼師生團現場體驗程泰機械小型車床搭配輸送帶和機械手臂上下料動態機臺,了解透過網路將機臺狀態提供至「可視化與物聯網區」,由訊達科技以網路蒐集生產及機臺狀態資訊,將生產資訊串流以可視化圖表呈現,並藉由戰情室頁面和控制器觸發停機事件體驗生產狀態的即時回饋;嵩富機械和首鑽精密以渦輪葉片和電動機車底盤零件的複雜曲面展現五軸加工的實力;和大工業展出國產齒輪機製作的齒輪,體現供應特斯拉電動車變速箱與齒輪的先進技術;洽群機械以三刀塔搭配雙Y軸車床生產的聯軸器和凸輪軸,利用刀塔同時加工縮短生產時間以提高產能目標;徠通則以車燈模展現放電加工機在精密模具製造的不可取代性;和和機械以全電機伺服控制彎管機所生產的三種汽車零件。師生團體驗完各式機械設備軟硬體後,紛紛表示臺灣先進技術可彌補在地技術的不足,雙方建教合作將可共創雙贏。

自去年起,臺印兩國政府透過外貿協會技職訓與印尼職訓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委託此間「福爾摩沙技術中心」辦理印尼工具機種子師資培訓課程,兩年來總計培訓200多名工業技職學生。據福爾摩沙技術中心校長Yakobus指出,迄今印尼仍有許多工人無法操作CNC設備,因此該中心為當地技職學校教師提供專門的CNC設備培訓課程,受訓教師可將其所學傳授給學生,讓學生進入職場後即可快速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