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10:09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為協助台灣業者拓展日本商機,開發日本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應用解決方案市場,台北市電腦公會(TCA)與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合作,將帶領18家台灣AIoT廠商,參加11月20到22日在日本橫濱太平洋會展中心舉辦的2019日本嵌入式&物聯網技術大展(ET & IoT Technology 2019)。

AI記憶體、台灣RISC-V架構、加密保護方案 展示台灣AIoT應用開發能量

此次18家台灣AIoT參展廠商,力積電展出整合微處理器與DRAM的高效能低功耗AIoT晶片設計平台,讓IC設計業者可以開發出效率更好的物聯網用AI單晶片。晶心科技展出RISC-V全系列產品,晶片皆能在TSMC 28奈米HPC+製程下運行逾1.2GHz,且CoreMark/MHz高於3.5,單精度浮點運算MWIPS/MHz高於1.3。因應物聯網裝置安全性與管理需求,尚承科技從晶片韌體的加密保護、安全燒錄、安全連接、安全更新等環節,提供高效益的「物聯網生命週期安全」解決方案。IP(智財權)使用與管理非常重要問題,十維度展出IPBanks線上服務,讓有需要IP的設計公司可以透過IPBanks跟IP擁有者聯繫,並協助IP擁有者進行IP銷售與管理。

3D視覺、AR、互動、車聯網 台灣新創提供未來生活創意應用

另外,因應日本嵌入式產品開發需求,台灣字型大廠文鼎科技將展出嵌入式系統用多語言字型顯示引擎,不僅能支援140國語言,並且能提供不同語言輸出排版方式,以符合在嵌入式系統上的顯示型態。鈺立微電子展示3D人臉辨識解決方案,透過鈺創的3D視覺處理晶片與相對應的軟硬體套件,可以加速嵌入式系統業者開發各類3D視覺影像應用。酷設工坊展出的JARVISH X-AR智慧安全帽,在全罩式碳纖維安全帽當中,加入2K 高畫質運動攝影機、智慧穿戴感測系統與OGS 專利 3D 立體環繞音質耳機,搭配App軟體能即時提供各種騎士所需資訊,並能用語音進行控制,大幅提升騎士騎乘安全性。藝創設計將展出能在車後方顯示各種圖示或文字的CarWink車用顯示器,駕駛能透過語音輸入或副駕駛手動操作的方式,讓手機上的App與CarWink連接,直接在CarWink上面顯示各種表情符號或顏文字。艾陽科技將展示新一代AI車號識別和交通違規監控系統EZ Match Number,可以同時高速識別多個車輛編號,以滿足犯罪車輛,違章車輛,被盜車輛等在道路上的識別需求。大數據分析需要使用高速計算平台,偉薩科技展出使用FPGA晶片的大數據硬體加速解決方案,可以加速Apache Hadoop、Apache Spark,以及生物醫學領域的下一代測序的二次分析速度。面對商務客旅遊行李空間有限的使用需求,創意興業展出VAGO旅行衣物真空壓縮機,利用多國專利的真空馬達,可以輕鬆將衣物空氣抽出,可迅速將衣物壓縮節省空間50%。

多樣化台灣新創AI智慧健康照護解決方案 協助改善日本老年化社會問題

由於日本人口老年化問題比台灣還嚴重,再加上日本年長者不見得會與晚輩同住,因此日本社會對於健康照護需求持續增加,再加上台灣健保世界知名,也因此台灣新創所提出的AI智慧健康照護方案,對於日本業者來說,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在新創AI智慧健康照護解決方案方面,云醫智能展出iCARE八合一隨身量測儀,可以通過分析手指的微血管變化,量測多達8種身體狀態,並且能利用App將量測結果上傳到雲端,透過雲端AI分析的方式,提供個人健康分析報告。將ForeAider-Z放在被照護者的床墊下,就可以直接量測心跳數與呼吸數,透過WiFi連接App,搭配即時通知功能,降低照護人員的工作負擔。艾歐資訊將展出以雷達毫米波及飛時測距(ToF)為偵測技術的「AI照護辨識服務系統」,搭配點雲及mmWave深度學習分析的AI演算法,在保護個人隱私權的同時,也能偵測病患入院時生理數據及臥床照護上的跌倒與離床的狀態。艾思博生物科技展示非侵入式光譜檢測系統,也就是透過結合光譜光學技術和AI大數據方式,開發出可適用於各種不同行業的光譜檢測系統,大幅提升檢測執行效率,並降低平均檢測成本。傑精靈資訊科技展出動態人臉偵測計算即時心跳技術,也就是透過在手機上安裝App或者是內建在攝影機裡面,只要使用者用臉看著鏡頭,就能夠透過專利影像分析運算方式,能量測心跳與呼吸頻率。智感雲端科技展示隨身型三導程/單導程霍特心電儀套件,搭配由醫療專家認可的雲端服務,可讓患者隨時隨地進行心電圖監控,進而提前偵測出心臟可能異常訊號。

同步舉辦三場台灣AIoT技術專題演講 打響台灣AIoT解決方案名號

為提升台灣業者知名度,TCA與TwIoTA也將在20日與21日舉辦三場AIoT專業論壇,包括20日下午將由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分享力晶積研發中的AI晶片(AI Memory),也就是Single Chip Computer的新觀念;21日上午將由台灣RISC-V聯盟副會長林志明,以台灣RISC-V架構生態系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21日下午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TCA執行、TwIoTA協辦,將以「台灣AI與IoT解決方案」為主軸,邀請到晶心科技和研華科技指標性大廠,與偉薩科技、艾陽科技、光禾感知三家新創分別登台介紹台灣AIoT解決方案。為協助進行InnoVEX 2020新創特展海外宣傳,因此TCA也將帶領與會的15家新創團隊參與大會活動,並邀請與會各國新創業者於明年6月來台參與InnoVEX 2020新創特展。

台灣展商與展品資訊:https://www.computex.biz/et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