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20:3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2019未來科技展」展前記者會,由部長陳良基(右五)親自主持,邀請臺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左五)、臺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右四)、臺灣大學副校長陳銘憲、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清華大學副校長信世昌、成功大學工學院李偉賢院長等共同出席。

由科技部主辦的「2019未來科技展」(FUTEX 2019)將於12月5日在臺北世貿一館登場,為讓民眾瞭解特於12日舉行展前記者會。今年來自全國各地學研、法人參與徵選的前瞻技術多達500餘件,盛況空前,其中依據「科學突破」與「產業應用」二大指標評選出的88件科研成果,件件都可能成為引領人類未來生活的關鍵技術,將在今年的「未來科技展」完整呈現。「2019未來科技展」不僅再次體現臺灣學研單位是一座蘊藏豐富創新研發能量的寶山,更期盼藉此平台加速讓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驅動臺灣產業結構轉型、拉動下一波經濟成長的新引擎。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2019未來科技展」將全國學研界豐沛的研發能量與創新前瞻技術透過「AI與IOT應用」(17項)、「電子與光電」(13項)、「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10項)、「生技與新藥」(12項)、「醫材」(17項)、「智慧防災」(6項)等六大前瞻技術領域,以及「智慧農業生技」(12項)、「半導體射月計畫」(9項)、「精準運動」(3項)、「太空科技」(8項)等四大應用特色專區,完整呈現。結合創意與科學突破帶來令人驚艷的全新體驗,將持續拉近我們與智能生活的距離,開啟未來世界的無限可能。

此外,展覽期間將同步舉辦多場國際趨勢論壇,鎖定時下熱門的細胞治療、探索太空科技、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5G科技、量子電腦,以及中美貿易戰升溫下的產業投資思維等備受討論與關注的主題,邀請國內外產官學與投資界等重量級意見領袖擔任主講人,進行實務分享與深度交流討論,預料將激盪出不同火花,為此次展覽更增添多元特色。

陳良基強調,科技部的責任與角色不僅在協助科技業與國際市場接軌,同時也要把重要的技術進展讓大家知道,尤其是臺灣學研界擁有的前瞻技術能量與優秀人才,透過未來科技展的呈現,可以讓大家更深入瞭解臺灣的基礎科技優勢與競爭力。臺灣現有的產業結構必須轉型、提升價值,面對現在AI或AIoT趨勢的發展對台灣其實都相當有利,因為台灣有資通訊的硬體製造基礎,掌握全球ICT供應鏈、掌握量產技術,這是台灣機會,只要能持續強化創新研發力、補強軟體的競爭力,再結合新科技與新應用服務,乘著這股全球科技戰浪潮,必能為台灣經濟再添成長動能。

「2019未來科技展」採線上登錄免費參觀,也有專業的導覽服務可供團體預約,洽詢網址https://www.futuretec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