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19:19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天富匯顧問蕭光超(左起)、創辦人高士偉、萬達鴻顧問林修平及總監吳世廷組合猶如超級加速器,協助新創轉型。

萬達鴻加速器將於11月14至16日在圓山花博爭艷館舉辦「2019 Meet Taipei 創新創業嘉年華」,萬達鴻加速器所有新創團隊的成果將舉辦發表會(Demo Day),Demo Day活動並將以新創競賽形式邀請Google與國內外知名創投業師們擔任評審,獲得最高分數的前六隊新創團將有機會與業師們一對一進行交流,現場獲得募資媒合與商機媒合的機會,歡迎國內外新創團隊、創投、天使投資人或有志於創業者與會觀摩。

「創業不是只要技術就好,還要有巿場野心。」 以科技起家的萬達鴻加速器今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大力支持,進駐林口新創園,招募了林口新創園10多家優質國際新創團隊,並致力於培植AIOT、XR、生醫健康優秀團隊。用台灣擅長的技術領域結合全球大廠轉型需求,成為有戰鬥力的團隊。萬達鴻加速器手上的三把劍正是資金、商模調整與巿場鏈結。

根據統計,台灣創投投資種子期案件量不多,但資金相對新創團隊來說卻是草創期最重要的資源。展望2020年,萬達鴻加速器將與結合天富匯天使投資基金(Icarus Venture Partners),在輔導新創團隊就本身的產品或服務調整出正確的商業模式後,就願意投入第一桶金種子資金給新創團隊快速測試市場,讓新創團隊不需苦腦募資,只需專注從技術產品轉為實體營收。同時,藉由來自Google與Ideo (Design Thinking)等知名國際業師陣容,以及萬達鴻自身的專利、法律、投資領域專業顧問,協助新創建立專利、保護技術價值、商機媒合,到支持新創讓創意變商機。 

萬達鴻總經理林修平表示,新創能否成功?關鍵出在商業模式是否正確。就像拼圖一樣,新創團隊剛研發出來的技術及商業模式或許只是商業領域的一小片拼圖,難以直接進入巿場商轉或為大廠倚重,然而萬達鴻加速器為新創做的就是以獲利為導向的完整拼圖--從商業模式調整、巿場通路的引進、政府計劃資源的介接、以及創業資金的導入,為新創拼接出在巿場可行的商業模式。

以台中逢甲的新創團隊-敦謙國際智能酒店為例,敦謙被塑造成全球以AI機器人將傳統旅店無人化、智能化的樣板。2019年在經過林修平正確調校商業模式,營收快速突破1.5億,更與馬來西亞最大地產集團綠盛世(Eco World)簽訂合作協議,開啟台灣旅館科技(Hotech)新創團隊在東南亞旅宿業的AI機器人化事業版圖。

這套成功的商業模式藉由萬達鴻加速器的商機媒合對接,已協助敦謙成功取得資源與支援,並將於2020年陸續打進越南、印尼、日本及英國與歐盟等地巿場,有機會成為台灣旅宿業的第一隻國際獨角獸。在估值方面,敦謙在林修平輔導下更獲國發基金在內2100萬資金投資,估值在短短數個月內擴大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