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21:35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中)表示,與OK超商合作聯手推出清真販賣機,希望為來臺穆斯林旅客提供便利友善的旅遊環境。
首台OK mini清真產品販賣機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啟用。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右2)、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左2)、來來超商總經理魏國志(右1)與清真業者臺灣司麥爾總經理蔡國緯(左1)共同揭幕。
外貿協會攜手來來超商推出OK mini清真產品販賣機。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中)、國際貿易局主秘倪克浩(左四)、來來超商總經理魏國志(右四)與清真業者合照。

為建構台灣為穆斯林友善環境,外貿協會臺灣清真推廣中心聯手來來超商推出OK mini清真產品販賣機,以販賣機形式提供臺灣製造清真休閒食品與飲料販售服務,首台清真產品販賣機於9月6日起常駐臺北國際會議中心並舉行啟動儀式。該販賣機銷售泰山仙草蜜、八寶粥、光泉冷泡茶、卡滋爆米花、張君雅小妹妹點心麵、黑松沙士、匯竑阿薩姆奶茶、伯朗咖啡等等超過20項均獲清真認證之產品,以便利在臺穆斯林以及來臺穆斯林旅客取得清真產品。

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表示,外貿協會清真推廣中心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2017年委託成立,致力於推廣臺灣清真產業,建構穆斯林友善環境,自2017年成立至今,持續鼓勵業者與餐旅業者取得清真驗證,去年清真中心榮獲「馬來西亞旅遊協會」頒贈「穆斯林友善環境及設施」金質獎,成為該屆唯一獲獎的國外單位。今年清真中心再接再厲,與OK超商合作聯手推出清真販賣機,希望為來臺穆斯林旅客提供便利友善的旅遊環境,也期以協助台灣清真業者打開一條新通路。

首台清真販賣機已設置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期以提供來臺之穆斯林商務旅客更便利的商務環境,提升台灣會展產業之服務品質;除了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未來也規劃與觀光局合作,於全台13個國家風景區、旅遊服務中心等場域設置;除此之外,清真中心也正積極與各大賣場通路接洽,合作建置清真產品專區,希望與各通路業者們一同攜手營造更友善的穆斯林在臺環境。

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表示,穆斯林人口有18億占世界人口4分之1,2021年清真相關產值會達3兆美元,各國都看到此潛大的商機皆積極努力。根據觀光局統計,去年抵臺馬來西亞與印尼遊客約76萬人次;今年1月至7月為止,來台旅遊人數則已達43萬人次。意味著近年來穆斯林來台旅客正在成長,因應成長的穆斯林旅客數量,建置穆斯林友善環境是勢在必行,清真中心每年至全臺各縣市舉辦10多場說明會,協助業者了解清真產業、鼓勵取得清真認證,目前臺灣已有2萬多項產品、1075家業者取得清真認證,其中包含252家穆斯林友善餐飲、旅館與場域。

來來超商總經理魏國志表示,OK超商是臺灣最早推出智能販賣機的超商,目前已在軍營、學校與商辦等多個場域設置,該販賣機能設定4℃、18℃與常溫三種不同溫度,且具有多種支付方式,包含悠遊卡、信用卡與行動支付等。此次合作有兩項特別意義:一、在推廣清真友善環境上為創新,利用智慧智能販賣機提供消費者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二、OK mini清真產品販賣機採用無現金服務,具有20多種的支付工具,首台放在國際會議中心就是方便國際人士利用國際普遍的交易工具購買到所需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