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王玉樹/台北報導

image
經濟部技術處昨舉辦「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展示工研院開發的「平價抗反光3D導引技術」等產品。圖左一為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右四為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右三為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圖:工研院提供)

 經濟部技術處主辦之「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昨由智慧製造揭開序幕,由工研院等4家研發法人與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等機械產業大老,共同研議智慧機械發展策略,建構高科技設備自主化供應鏈。

 這次產業焦點展-智慧製造於8月6日至8日舉行,現場精選29項智慧製造技術,聚集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精機中心4法人技術,邀請機械公會逾3000家機械業者參訪。現場展示如工研院開發的「無人搬運車」,其關鍵零組件國產化,而且搭配後端即時管理系統,即使50輛、100輛無人搬運車一同工作,也可以輕鬆調度路線,並且避免車與車之間塞車的問題。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研發型法人一直是機械業的好朋友,雙方合作有兩層意義,一是法人科專研究成果聚焦產業基礎研究,能夠協助產業提升競爭力,進軍國際快速搶攻市場;二是研發法人聆聽企業界聲音,從產業需求跟世界趨勢,來制定研發策略。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道出科專對於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幫助非常大,正因如此,他聽到科專預算被刪減40%「很難過」。呼籲政府應在科技預算上多撥一點經費給科專,讓科專能創造大效益,支持產業的發展。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技術研發能量能一次與產業做詳盡分享,「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是第一次,他建議政府台灣整體資源分配要有短中長期目標,學術單位適合做長期前瞻性的發展,政府資源則可以適度分配給法人單位,由法人配合產業需求作中短期與中長期的努力,加強與產業鏈結及包裝推廣。

對於焦點展成果,技術處處長羅達生預期可達成三大目標,第一是產研快速對接,其次是建立與公會合作新模式,第三則是掌握產業未來需求,邀請產業關鍵人物參與焦點展會後首長高峰會議,為我國智慧製造發展獻策,助國內機械業者快速邁向智慧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