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20:55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區塊鏈存證王APP於7月18日上線,啟動儀式由HITCON駭客年會創辦人暨理事長徐千洋(左起)、法務部調查局資通安全處科長鄭健行、區塊科技公司執行長黃敬博、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所長葉奇鑫、廣流智權事務所所長李文賢共同啟動。

為有效解決「合法證據」,鑒真數位轉投資的區塊科技於7月18日推出自主研發的「區塊鏈存證王APP」,鎖定6億美元全球數位鑑識商機,運用區塊鏈不可竄改、不可毀損等特點來保存數位證據的原始性,並以獨家數位指紋專利技術,確保證據的真實性與有效性。除了保護民眾權益外,也能協助檢警辨識證據真偽,加速案件偵辦流程。

區塊科技公司執行長黃敬博表示,隨著雲端科技與行動裝置的普及,網路詐騙、社交軟體毀謗等網路犯罪議題逐漸受社會大眾重視。一般民眾即使沒有害人之心,仍需時時警惕、存證自保。過往常因「證據不足」、「證據遭人為銷毀或是竄改」、「證據真偽難辨」等爭議,造成當事人權益無法獲得應有的法律保障。隨著數位與多媒體技術日新月異,「數位證據」也在警方辦案與法庭審理程序中被廣泛使用。然而,數位檔案易損毀或遺失、易被竄改、有效性難以被認可這三大疑慮,卻讓數位證據難以完全保護當事人的權益。

觀察到此關鍵痛點,並看好2020年全球數位鑑識高達6億美元的龐大商機,鑒真數位轉投資的區塊科技(BlockChain Security),致力以區塊鏈技術解決第一線數位存證過程中面臨的瓶頸,自主研發出首創結合區塊鏈與第一線蒐證、存證需求的「區塊鏈存證王APP」,讓民眾在民事和解、網路毀謗、交通事件等各種情境下,可在APP內直接以拍照、錄影、錄音、螢幕錄影截圖等方式留下證據,存證當下立即透過APP獨創的兩項區塊鏈專利技術直接上鏈,確保證據的真實性與安全性,且無法被竄改。

隨著數位犯案手法不斷革新,執法與鑑識人員的專業經驗也應與大數據、區塊鏈等前端科技加以結合。未來在區塊鏈存證王這類型APP輔助下,執法與鑑識人員不但在事發第一現場可直接蒐證、上鏈,確保證據完整性與安全性;更能在事後運用區塊鏈上每個檔案獨一無二的數位指紋,快速地針對證據真偽做初步篩檢,爭取辦案黃金時間。

「區塊鏈存證王APP」第一階段先聚焦在數位證據的存證與真偽辨識,未來更會延伸至智慧財產權與重要商業文件的保護,從第一線消費者、專業檢調人員到企業主,均能受益於「區塊鏈存證王APP」。洽詢網址: http://app.chainsecurity.asia/event/fb_activity_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