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09:37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諾基亞於7月3日舉辦「諾基亞電信市場論壇」由台灣諾基亞總經理劉明達(左起_)、諾基亞貝爾實驗室Fuad Siddiqui、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諾基亞5G解決方案行銷主管 Jason Elliott共同主持。

隨著世界各國陸續開始提供5G服務,無庸置疑,2019即是5G商用元年。從個人體驗到產業提升,5G將提供無與倫比的新商機和新服務。有鑑於此,諾基亞於7月3日舉辦「諾基亞電信市場論壇」,分享諾基亞如何在5G商轉的契機中,為企業及電信業者帶來雙贏的願景與策略,及如何讓生態系統中的每位業者,透過永續、有效率的方式貢獻且獲益,讓每一方都是贏家。

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表示,過去十年來,CSP 承載的流量大幅增加。行動數據流量從 2006 年的每月 4PB 成長到 2016 年每月 7,201 PB,增幅高達 1800 倍。同期全球 IP 流量增長 24 倍,來到 1.1 ZB。但儘管數據 ARPU (單位用戶平均營收) 有所成長,仍無法彌補語音 ARPU 的衰退,營運商未能從這波增長趨勢中充分獲利。

另一個挑戰則是內容逐漸取代連網服務成為營運重點。原生數位型的平台科技公司,提供各種內容豐富的應用程式和加值型服務,在市場上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導致傳統營運商的連網導向商業模式衰微,獲取價值能力日趨減弱,在 2012 - 2016 年期間,前十大平台公司的平均資本報酬率 (ROC) 是前十大營運商的 2 倍。

因此一方面,基於5G 網路標準的目標在滿足各種新興需求,包括支援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 (eMBB)、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 (URLLC) 和大規模機器連線 (mMTC) 等架構,迫使營運商必須徹底革新其網路架構。另一方面,隨著雲端數位服務問世、連網服務營收持平或下降,營運商必須擺脫消費者和連網導向的傳統營運模式,轉而注重消費者和企業雙方的數位價值。

基於5G 網路標準的目標在滿足各種新興需求,包括支援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 (eMBB)、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 (URLLC) 和大規模機器連線 (mMTC) 等架構,迫使營運商必須徹底革新其網路架構。另一方面,隨著雲端數位服務問世、連網服務營收持平或下降,營運商必須擺脫消費者和連網導向的傳統營運模式,轉而注重消費者和企業雙方的數位價值。

一直以來,諾基亞致力於開發以人為本、連結世界的技術,並為全球客戶提供業界唯一的端到端產品組合。諾基亞所屬諾基亞貝爾實驗室 (Nokia Bell Labs) 顧問諮詢部發表《誰能獲取 5G Future X  網路時代的新價值?》白皮書指出,藉由「經濟賽局理論」(economic game theory) 模型,量化評估各種自動化和 5G 端到端技術的轉型成果和影響,分析結果顯示,雖然網路流量持續急遽成長,但 CSP (營運商) 採用預整合 (pre-integrated) 端到端自動化網路解決方案,不但可以降低總體 TCO、顯著縮短產品上市時程,且除了原有的傳統連網服務以外,還能提供數位價值服務,提升整體獲利能力。5G Future X架構包括硬體、軟體和服務的端到端5G整網架構方案,能協助通信服務供應商(CSP)充分發揮5G所承諾的未來商機,並在所能帶動的產業轉型契機,打造共榮共贏的良性循環生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