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ex電動機車插旗東台灣,首站於花蓮設立專賣店,4月試營運、5月正式開幕,現正於遠百花蓮店設立快閃店,供民眾搶先體驗。(光陽提供)
Ionex專賣店有全新的設計,與傳統機車行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光陽提供)


目前Ionex電動機車已可從西部騎上武嶺,隨著花蓮便利換電站增設之後,未來橫越中央山脈將成為可能,光陽執行長柯俊斌率領車隊繞行太魯閣牌樓。(光陽提供)

光陽正積極於花蓮市區布建便利換電站,目標設立60座。(光陽提供)

光陽電動機車Ionex插旗東台灣,花蓮首家Ionex專賣店將於5月開幕,同時為了提高Ionex電動機車用戶的便利性,正積極布建便利換電站,目前已完成12處,未來2、3個月內可達到60處。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表示,碳中和的趨勢是不會變的,未來將攜手在地經銷商,將Ionex能源網絡的極佳便利性與頂級服務品質帶給東部民眾。

積極響應淨零政策

光陽產品行銷到世界一百多個國家,歐洲市場的供應量排名第三,面對未來2050碳中和的議題,柯俊斌表示,電動車絕對是趨勢,除了因應國際市場的變化,國內也面臨產業轉型的挑戰,尤其政府已宣示2030年電動機車銷售比例要達到35%;2035年達到70%;更希望2040年時所有銷售新車都是電動機車,光陽將積極響應政府「2050淨零政策」。

柯俊斌表示,國內現有高達1370萬台燃油機車,其中就有多達600萬台是光陽的產品,油電轉換的過程中,不但需要與消費者溝通,同時也要開發好產品獲得顧客滿意,甚至要比燃油機車更好使用、更安全。對於政府、廠商都是一大挑戰,政府的補助更多或是商品力提升,才有辦法讓電動機車成長更快,總市場要全數換成電動機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據最新市場統計,今年1至3月累計機車總市場16萬1409台,較去年同期減少5115台。前3排序是光陽、三陽、山葉,其中三陽有新車上市帶動銷售成長,電動車表現亮眼,其中Gogoro成長幅度57.7%。進一步分析,將1至3月車市油電比例逐月攤開來看,1月油車93.4%、電車6.6%;2月油車90.4%、電車9.6%;3月油車86.3%、電車13.7%。第一季的油電比為油車89.4%、電車10.6%。

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表示,電動機車1至3月逐月成長明顯是受到各縣市陸續公布汰舊換新補助而來,以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均針對電動車提供9000元補助(燃油車無補助)來看,3地補助方案均自去年實施至今年6月,即成為今年前3個月電動車銷售最多的城市,也帶動總市場銷量。另方面,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雲林縣、澎湖縣及金門縣則尚未公布汰舊換新補助。




柯俊斌表示,政府的補助政策與市場買氣息息相關,前年車市最好,當時政府補助採取油電皆有,總市場達103萬台,其中電動車創紀錄衝到16.8萬台,去年銷量則因補助減碼下滑到9.8萬台,但從今年各縣市公布的汰舊換新方案來看,已大多著重在電車,基隆市、南投縣補助金額最高,達1.2萬元;其次是花蓮縣的1.1萬元,台東縣和台中市1萬元,至於燃油車,幾乎沒有補助,換句話說,目前購買電車與油車汰舊換新最高的金額差距達1.2萬元。

光陽將自4月首兩個周末在遠百花蓮店舉辦Ionex快閃店,除了提供實車體驗,也接受預購,花蓮市首家Ionex專賣店位於建國路上,預計月底前展開試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