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座運動休旅車很熱鬧,進口豪華品牌包括Meredes- Benz GLS、BMW X7、Audi Q7等車款,台灣捷豹路虎去年發表小改款Land Rover Discovery,日系INFINITI最新款QX60可望於今年第一季引進;在大眾化的進口品牌則以VW Tiguan Allspace、SKODA KODIAQ、HYUNDAI Santa Fe最為普及。

Discovery P300 R-Dynamic SE典雅有質感


Land Rover Discovery P300 R-Dynamic SE售價357萬元,試駕車(見圖)選用Byron Blue拜倫藍車色及多種選配,如矩陣式LED頭燈搭配日行燈。(陳大任攝)


第三排座椅擁有不錯的乘坐舒適度,上方還配有天窗提供絕佳採光。(陳大任攝)


後門框邊按鍵可電控第三排座椅傾倒。(陳大任攝)


第二、三排座椅和頭枕可收折與展開。(陳大任攝)


第一、二排座椅具備通風與加熱功能。(陳大任攝)


第三排為兩席獨立座椅,可單獨收折。(陳大任攝)


車尾電控按鍵區,可控制座椅與車高。(陳大任攝)

 本報曾於去年10月試駕Discovery D250 R-Dynamic SE,該車配置3.0L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動力輸出249PS/570Nm,駕馭起來虎虎生風、衝勁十足;這次試駕車則是配置2.0L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Discovery P300 R-Dynamic SE,最大動力輸出達300PS/400Nm,廠方0-100km/h加速為7.3秒,比先前的柴油款快了0.8秒。

 實際試駕,不僅比柴油款有更細緻引擎運轉,車內的靜肅性更讓人印象深刻,尤其配置Meridian 700W頂級數位化環繞音響,在車上聆聽古典樂或是流行樂都有很棒的體驗。另外,車系標配的感應式電動尾門,可讓空間運用更加靈活;特殊的上下對開式尾門,最大負重達300kg,也會是車主在進行野餐或休閒活動時的最佳平台。

 雖然品牌為汽、柴油兩款Discovery採取統一搭載R-Dynamic外觀套件的方式,包含車前保桿兩側進氣壩紋理線條、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前/後車型銘牌、後照鏡塗裝、兩側下側裙均以黑色塗裝點綴,但消費者仍有不少選配,可以打造更符合自己喜好的樣子,例如多達16向電動調整的前座椅,不但具有記憶功能,也具有通風、加熱甚至按摩的功能。

 業者即為試駕車選配許多項目,讓車輛更有質感,例如「內裝升級套件」在儀表、門板的中/上處以皮革包覆;外觀選配黑色對比色車頂、矩陣式LED頭燈搭配日間行車燈(含自動遠光調適),輪圈則換上22吋5輻亮澤黑色輪圈,整體的視覺感受予人既典雅又帶有運動的風格。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智慧控制車內座椅電動調整」選配,這項功能可透過中控螢幕或行李廂內側的開關,輕鬆遙控收折第二、三排座椅,尤其螢幕上的操控介面可單獨點選二、三排其中任何一個座椅及頭枕進行收折或展開;另外C柱門框邊的按鈕也可在12秒內快速折疊第三排座椅。

VW Tiguan Allspace靈活用車模式


VW Tiguan Allspac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擁有R-Line專屬內裝與外觀套件,售價194.8萬元。(陳大任攝)


第三排為兩張獨立座椅,兩側有置物空間。(陳大任攝)


行李廂兩側有拉柄,可傾倒第二排座椅。(陳大任攝)


第二、三排座椅可打平讓載物機能最大化。(陳大任攝)

 另外,在較為大眾化的七人座進口運動休旅車中,本報去年11月試駕大改款VW Tiguan Allspace,當時試駕配置2.0L引擎,擁有最大動力輸出為190hp/32.6kgm的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而這次試駕車為配置排氣量同為2.0L,但最大動力輸出為245hp/37.7kgm的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前者售價164.8萬元,後者194.8萬元。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在外觀上即有明顯的差別,配置R-Line專屬外觀套件以及R-Line Performance專屬20吋鋁合金輪圈,不僅動力較330 TSI大,亦採用R-Line Performance 專屬運動化懸吊;內裝部分則配備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功率480W的Harman Kardon環繞音響系統,總計有10只高傳真揚聲器,可提供純粹、放鬆、現場及活力等四種音色表現,帶給消費者更具跑格的駕馭感,及豐富的聆聽享受。

 相較同級車款,Tiguan Allspace全車系標配4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以近日天雨加上溼冷,許多民眾想夜衝賞雪,雖然一樣需加掛雪鍊,但比一般兩輪傳動車有更佳的駕馭選擇。車主可依照個人與路況需求切換道路、雪地和越野模式,亦可進一步在個人化模式做更細的設定,再搭配駕駛模式選擇節能、一般、運動和個人化設定,無論是輕越野或滂沱大雨的溼滑路面,都能隨時切換到最適合的駕駛模式,提供車主安全穩定的駕駛動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