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楊梅廠廠長陳清棋(前排左三)表示,公司鼓勵同仁自主提案,集思廣益為中高齡員工解決勞力困境,希望能創造一個友善的作業環境,讓員工有家的感覺。得獎團隊合影,前排左起楊仁華、李慶峰、陳清棋、許慧龍,後排左起楊俊民、楊文治、鍾昌榮、劉國源。(陳大任攝)


許慧龍示範鋼瓶搬運省力化改善後的推車。(陳大任攝)


獲得第一名的鈑件取拿省力裝置,利用電動螺絲起子的重量精準吸取兩片鋼板。(陳大任攝)


熱熔膠操作改善提案得獎作品的製作人楊文治親自示範以腳踩替代手壓的省力裝置。(陳大任攝)


許慧龍示範可省力取用塗料桶重物的推車。(陳大任攝)

 職場裡遇到問題、困難,如果有個好點子,改變一下流程、簡化一些步驟,幫助同事工作更為省時省力,難能可貴的是小小經費就能創造出大大效益。中華汽車連續3屆榮獲勞動部「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獎項肯定,參賽團隊中,有些人動腦想、有些人動手做,化身職場智多星、馬蓋先,與公司共創友善又人性化的職場。

連3屆獲獎項肯定
 中華汽車楊梅廠廠長陳清棋表示,公司從2015年開始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舉辦的「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活動,當年即以「輪胎組裝省力化」提案得到冠軍,2017年比賽也是第一名,2019年得第三,今年參加又拿到第一名。

 這次獲得第一名的「鈑件取拿省力及安全提升改善」利用重力、槓桿原理搭配強力磁鐵,讓原本複雜的動作變成方便就手,還能避免取件時割傷手部的風險,更實際的是每年省力化5854片鈑件取拿動作;另一個獲得佳作的「熱熔膠手部按壓疲勞度減低改善」將原本費力的手指按壓動作改為腳踩,而且一次組合5個熱熔膠槍提升擠膠量,換算下來,每年可省下約5.5萬次手指按壓動作。

 陳清棋表示,其實同仁參賽的目的不在於得獎,只是展現公司多年來持之以恆執行改善計畫的成果,恰好與勞動部競賽理念一致。公司每年都會收到上千件大大小小改善提案,包括品質、生產、人因等,尤其人因部分就占了3成以上,同仁除了可以自行改善即刻執行,也可透過組織技術協助支持,若遇大型計畫,亦可透過跨部門協調投入公司資源。

減少彎腰15萬次
 中華汽車創廠至今超過50年,從基礎到高階的「職務再設計」,不管是透過人體工學的改善,減輕搬運負荷、縮短步行距離,或是環境的綠美化提案,除了由管理人員主動發想外,更多是來自第一線人員提出的,以去年度的成效來看,減少負重600公噸、減少彎腰15萬次、減少步行50萬步,希望能創造一個友善的作業環境。

 陳清棋認為,「花錢的改善」是很容易的,但同仁的提案不但省錢,甚至僅使用物理原理,既不會用到水、氣、電等能源,管理上也非常方便。例如有一個安裝培林的製程,原本購置機器要花90萬元,但在評估時發現這個機器雖能滿足品質要求,但是操作方式並不就手,於是同仁花了1萬多元動手做工具,不但達到品質要求,更省下大筆投資。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