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Class搭載代號M 254的直列四缸引擎及48V高效輕油電輔助。(台灣賓士提供)


SKODA OCTAVIA配置搭載48V e-TEC輕油電的1.0 TSI、1.5 TSI兩款動力系統。(SKODA Taiwan提供)


第八代VW Golf自入門車型即搭載48V eTSI輕油電動力系統。(台灣福斯提供)


KIA Stonic是搭載同級唯一1.0T 48V智慧油電跨界潮旅,在台上市首月即接單近100張。(台灣森那美起亞提供)


BMW 5系列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可於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提供額外11hp馬力輔助。(汎德提供)


VOLVO S90因應品牌電動化策略,提供48V MHEV高效輕油電與PHEV雙能電動車型,展現品牌友善環境的企圖心。(國際富豪汽車提供)


Land Rover Defender 90首次搭載48V MHEV輕油電系統。(Jaguar Land Rover Taiwan提供)


2022年式Audi Q7搭載先進3.0L引擎與quattro系統,並結合48V輕型複合動力科技,兼具性能與節能表現。(台灣奧迪提供)


Mercedes-Maybach S 580 4MATIC搭載V8 BiTurbo引擎及48V高效輕油電系統。(台灣賓士提供)

 在環境保護議題上,汽車業不斷面臨新挑戰,眼尖的消費者會發現,越來越多新車規格資料中出現與「48V」相關的名詞,如48V智慧油電、48V高效複合動力、48V e-TEC輕油電等等,而且搭配的引擎系統從小排氣量1.0L、1.5L到大排氣量的3.0L都有,對應車款亦從大眾化小型車到豪華品牌的旗艦車,已成為目前購車不可不知的新科技。

 以5月上市的VW第八代Golf為例,自入門車型即搭載48V eTSI輕油電動力系統,此系統是由輔助馬達帶動皮帶將動力傳導給引擎,在渦輪尚未全速運轉時提供起步與低速時的輔助驅動,藉以達到節省車輛啟動時所需消耗的大量動力,而Electric Boost電動馬達輔助,可為引擎帶來多達9kW的動力輸出和50Nm扭力,經由48V輕油電動力系統的輔助,可縮短25%的時間來達到相同扭力數值。

 台灣福斯汽車表示,第八代Golf油耗測試最高逾20km/L,平均油耗可降低達10%,二氧化碳排放最多降低8g/km;此外,進階版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在此系統輔助下,原本的怠速關閉和啟動引擎將感受更少的車身震動,而透過Eco Coasting節能滑行功能讓駕駛在車輛穩定狀態下鬆開油門後,引擎可完全關閉且以滑行方式前進,大幅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最新發表的Mercedes-Benz C-Class以及售價高達1132萬元起的頂級豪華旗艦Mercedes-Maybach S-Class也都採用48V高效輕油電輔助技術。另如目前供不應求的Land Rover Defender車系也搭載48V MHEV輕油電系統,品牌提供的資訊顯示,此套技術可於起步時提供最多142.5Nm的扭力輔助加速,藉此降低油耗與減少引擎起步時的負擔,並為車輛帶來更平順且寧靜的駕馭體驗,還可減少最多6g/km的碳排放。

 汎德去年10月發表全新BMW 5系列,並針對BMW 520i、530i動力車型全面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內建啟動發電機與第二具電池輔助,將能量再生利用方式極大化。汎德表示,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可於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提供額外11hp馬力輔助並有效降低渦輪遲滯特性,優化加速表現,並提升舒適性;當車輛行駛速度低於15km/h時會提早關閉引擎系統,但受惠於引擎啟動速度增快20%,能將引擎的啟閉聲與震動降到最低;而車輛慣性滑行與煞車時,系統會主動回充電能。

 此外,當車輛動態行車模式處於EcoPro與Comfort時、車速介於25km/h至160km/h區間,駕駛者若鬆開油門,系統便會關閉引擎轉為慣性滑行,而當駕駛輕踩油門或煞車時,引擎會以幾無察覺狀態重新啟動,整體乘坐感受更加舒適,同時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用。

 台灣奧迪日前宣布2022年式Audi全車系開始預售,其中豪華7座休旅Audi Q7導入雙重動力選擇,除了新增45 TDI quattro與55 TFSI quattro動力車型,亦藉由搭載3.0L 6缸引擎與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同時結合48V輕型複合動力科技,給予車主兼具性能與節能的優質駕馭體驗。

 近期剛上市就賣完全年配額的SKODA OCTAVIA車系,其中1.0TSI、1.5TSI兩個動力系統即搭載48V e-TEC輕油電技術,前者擁有110hp/20.4kgm最大動力輸出,後者配有ACT汽缸歇止裝置,具備150hp/25.5kgm最大動力輸出,品牌表示,48V電力輔助燃油引擎的好處能在起步加速時更為平順省油,也讓OCTAVIA 1.0TSI締造出20.4km/l驚人的油耗表現,而搭配DSG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1.0TSI e-TEC五門斜背的0-100km/h加速為10.5秒、1.5TSI e-TEC五門斜背為8.5秒。

 此外,上市首月即接單近100張的KIA Stonic也搭載同級唯一1.0T 48V智慧油電,整合1.0T汽油渦輪引擎與48V智慧油電MHEV系統,以電動馬達輔助引擎輸出,提升動力順暢度與運轉效率,並創造出19.9km/L的油耗表現,成為消費者青睞的車款之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