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陳大任/報導
Tesla將於第三季開始全面引進並交付搭載CCS2充電介面的車款,圖為21年式的Model 3。(陳大任攝)

Tesla計畫於7月底前完成超級充電站,擁有「雙規格並行」超級充電座。(Tesla提供)

全新BMW iX車系將提供iX xDrive40與iX xDrive50兩款車型。(BMW提供)

全新排檔座設計、iDrive水晶觸控旋鈕操作介面,並搭配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木材所製成的Shy-Tech隱形科技控制面板。(汎德提供)

BMW i4最高續航里程可達590km,0-100km/h加速僅需4秒就能完成。(BMW提供)

Audi e-tron GT展開預售,限量50台,不到1周已接單過半。(Audi Taiwan提供)

Porsche Taycan家族再添生力軍,後輪驅動版本Taycan正式登台。(Porsche Taiwan提供)

 Tesla宣布自第三季開始,全車系新車的充電規格將由現行的Tesla專用規格TPC改為國際通用規格之一的CCS2規格,現行的超級充電站也已加緊改裝工程,以因應未來兩種規格車輛的充電服務;另方面,BMW、Audi先後宣布新款電動車預售消息,接單情況超過預期,成為電動車市近期最熱門的話題。

 Tesla近年積極布局充電設施、拓展銷售據點,大幅降低消費者對電動車里程焦慮的心理壓力,銷售表現亮點,今年累計售出近3000台,較去年同期成長近35%,其中Model 3第二季銷量突破1600台,創來台最高單季紀錄,隨著陸續開放新竹與桃園新站點,全台超級充電站也將突破30座。

布局全球 規格重要
 Tesla布局全球市場,除了自家專用規格TPC,為了符合歐洲法規(在歐洲銷售的電動車須具備歐規CCS2介面)也生產具CCS2介面的產品;我國公共充電規格是以國際通用的美規CCS1、歐規CCS2、日規CHAdeMO及大陸的GB/T為主,Tesla為了配合政府推廣電動車相關政策,同時也考慮未來電動車產品線更多不同的充電模式,在台改以引進符合CCS2的產品,而引進台灣的CCS2車款為美國生產。

 目前包括Audi、BMW、Jaguar、Mercede-Benz、NISSAN、Porsche、Tesla已供應電動車外,韓系HYUNDAI、KIA也有引進電動車的計畫。其中Porsche Taycan家族在台已提供多達5款新車,上月再推出後輪驅動版Taycan。業者透露去年在台上市即受熱烈回響,自年初至今接單量更高出預期50%。目前全台已設8處保時捷專屬高速充電站、15支充電裝置,並有25處目的地充電站,提供51支充電裝置。

跑車前衛 休旅馬力強
 BMW總代理汎德預計8月發表包括豪華純電旗艦休旅iX與純電四門跑車i4,iX將提供iX xDrive40與iX xDrive50兩款車型,前者擁有超過300hp最大馬力輸出,0-100km/h加速能在6秒內完成,純電最大可行駛里程超過400km,後者擁有超過500hp最大馬力輸出,5秒內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純電最大可行駛里程則超過600km,使用BMW i高速充電站只需要10分鐘即可增加續行120km所需電量。

 BMW i4為品牌首款純電四門跑車,外觀延續全新世代4系列前衛的設計概念,並搭配專屬M Sport套件,採用全新世代BMW eDrvie電能科技,擁有530hp最大馬力輸出,0-100km/h加速更僅需4秒就能完成。汎德自5月啟動BMW iX與i4預購網站(https://mybmw.tw/ixi4reserve),預購情況熱烈,為了提供BMW電動車車主更佳的體驗,業者已規畫全台13個專售據點設置充電設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