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陳大任/報導

最早,SUV以越野休閒為主,曾幾何時,SUV也變身速度機器,尤其在各品牌跑車部門加持下,眼前這幾台SUV的0-100km/h加速都在6秒以下,有的更低於4秒,電光石火閃過眼前,別看走眼!


《試車報告》規配升級 虎虎聲風 PORSCHE Cayenne GTS Coupe
PORSCHE Cayenne GTS Coupe基本車價594萬元,試駕車選配金屬羊絨淺褐色車漆(15.16萬元)、隔熱隔音私密玻璃(10.99萬元)、車側黑色「PORSCHE」字樣(2.43萬元)、22吋Cayenne Sport Classic輪圈施以金屬墨玉黑色烤漆(15.99萬元)、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搭配黃色煞車卡鉗(56.9萬元)等多項配備。(陳大任攝)

車內採黑/酒紅雙色柔感真皮內裝。(陳大任攝)

夜視輔助系統會於右側儀表顯示。(陳大任攝)

行李廂容量592L,後座打平後可擴大至1507L,上方為全景玻璃車頂。(陳大任攝)

 PORSCHE Cayenne Coupe在家族中有著專屬的SportDesign套件,除了霸氣的車頭設計、側裙造型,依據空氣力學設計的車頂擾流尾翼則是不容錯認的特徵,這次試駕Cayenne GTS Coupe規配再上一層,其中跑車排氣系統擁有專屬於GTS的排氣聲浪,跑起來真是虎虎「聲」風。

 對於鍾情於4.0L以上、V8大排氣量引擎的車迷來說,最大魅力就是源源不絕的動力,以及迷人的排氣聲浪,眼前包括Audi RS Q8、BMW X6 M、Mercede-AMG GLE 63 S 4MATIC+ Coupe都是赫赫有名的性能版運動休旅車,而PORSCHE則提供相對更為多樣化的選配。

 試駕車Cayenne GTS Coupe為即選配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後軸轉向系統以及PASM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含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也許聽來有些複雜,但都是為了讓更多人能輕鬆駕馭這輛猛獸,而且還能樂在其中。我們在新北市106縣道奔馳,還鑽進雙泰產業道路,一路高低起伏大小彎道,4.0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帶來的460ps/620Nm充沛動力,讓車長近5米、重逾2噸的大車有如脫兔,果然名不虛傳。


《試車報告》彎道殺手VW Tiguan R 彈射起步 愛不釋手
這次試駕VW Tiguan R選擇傳說中的「愛心公路」拍攝取景,其實利用Google Maps搜尋即可找到,這段彎曲的山路正好有個視角望去像是一顆愛心,同時還可遠眺台灣海峽,相當浪漫。Tiguan R售價202.8萬元。(陳大任攝)

按下方向盤R按鍵即進入賽車模式。(陳大任攝)

Launch Control起跑控制模式啟動中。(陳大任攝)

個人化設定下,有舒適、運動、賽車及泥沙4種引擎聲選擇,記者喜歡如煙嗓般的泥沙聲。(陳大任攝)

「R」發光踏板及「R」迎賓燈。(陳大任攝)

車尾貫穿紅色反光條搶眼,下方左右雙出排氣尾管十足展現Tiguan R跑格。(陳大任攝)

尾門以「R」取代Tiguan的車名。(陳大任攝)

 台灣福斯在4月中旬一口氣推出5款Tiguan,單是以動力區分就有280 TSI、330 TSI、380 TSI共4款車型,以及首度導入、擁有最大馬力320ps的強悍性能休旅The Tiguan R,也是這次試駕的車款,業者5月初公布的訂單數已超過1500張,其中包括為數不少的Tiguan R。

 有趣的是,VW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178.8萬元)與Tiguan R(202.8萬元)只價差24萬元,雖然車身尺碼相同,車室空間、行李廂容量也一樣,也都配置2.0L引擎及4 MOTION Active Control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但後者擁有Volkswagen R性能部門開發的黑科技「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扭力分配系統」。

 這系統除了能在前後軸分配動力,後軸兩側多片式電子液壓離合器還可調節左右輪的動力輸出,透過扭力分導系統運作,在車輛過彎時可分配更多的後軸動力至外側輪,甚至在賽車模式下可達100%輸出,帶來更為敏捷的操駕反應以及循跡性,大幅提升Tiguan R的過彎極限,堪稱彎道利器。

 另一項讓人驚豔的是Launch Control起跑控制模式,在舒適、運動、賽車和個人化等4種駕駛模式下都能操作,但真的想體驗0-100km/h僅4.9秒的彈射起步加速力道,需要在賽車模式下同時取消循跡防滑、動態穩定系統,接著左腳踩煞車踏板到底,入檔,接著右腳踩下油門到底,引擎轉速瞬間提升至約3600rpm,急放煞車後,車輛即以全油門加速奔馳,轉速會繼續拉升至6000rpm以上才換檔,期間電光石火間,已超過100km/h。

 Tiguan R不只俐落帥氣,更讓人對彈射起步愛不釋手,尤其在每次過彎,都是一次熱血的感受,如果購車時省了24萬元,那可是一點也都享受不到。


極致性能Mercedes-AMG GLE 53
極致性能Mercedes-AMG GLE 53 (攝影/陳大任)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 Coupe搭載3.0L直6渦輪增壓引擎與EQ Boost複合動力,擁有435 hp/520 Nm最大動力輸出,加上AMG SPEEDSHIFT TCT九速手自排變速箱,僅需5.3秒即可完成0-100 km/h加速,售價464萬元起;至於GLE 63 S 4MATIC+ Coupe則搭載4.0L V8引擎與EQ Boost複合動力,擁有612 hp/850 Nm極致性能,0-100 km/h加速只需3.8秒,極速可達280 km/h,售價755萬元起。


Audi RS Q8領軍四環豪華休旅
Audi RS Q8(見圖左)擁有Coupe跑車般動感優雅造型,搭載4.0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48V輕型複合動力,可爆發出600 hp/800 Nm最動力輸出,僅需3.8秒即可完成0-100 km/h加速。(攝影/陳大任)

Audi RS Q8擁有Coupe跑車般動感優雅造型,搭載4.0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48V輕型複合動力,可爆發出600 hp/800 Nm最動力輸出,僅需3.8秒即可完成0-100 km/h加速。尤其動態全輪轉向系統可讓後輪最多轉動至5度,讓車輛於低速迴轉時更加靈活敏捷,於高速過彎時更加直接俐落,在紐柏林北賽道以7分42秒253單圈成績獲官方認證紐柏林最速SUV,售價730萬元起。


耀眼寬敞聲浪狂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擁有時尚耀眼外觀與實用寬敞空間。(攝影/陳大任)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擁有時尚耀眼外觀與實用寬敞空間,2.0L直4渦輪增壓引擎擁有306hp/450Nm最大動力輸出,搭配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及配有前軸機械式限滑差速器的ALL4智慧四輪驅動系統,0-100km/h加速僅需5.1秒,特別的是加大口徑至95mm的雙出跑車化排氣尾管,可在每個加速瞬間釋放JCW專屬的狂暴聲浪,帶給車主視覺和聽覺的雙重滿足,售價232萬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