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陳大任/報導

在進入電動車時代前,一定要知道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這個名詞,代表你的車不只吃油,還可充電,駕馭起來有電車的快感,還有隨處加油的便利。

《試車報告》VOLVO 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動力強勁 豪華舒適
VOLVO首度導入動力更強的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純電極速可達125km/h,售價269萬元。(陳大任攝)

中央螢幕顯示能耗數據。(陳大任攝)

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陳大任攝)

行李廂容量可自529L擴大至1441L。(陳大任攝)

J1772規格充電插孔。(陳大任攝)

VOLVO PHEV車用電池集中於中央。(陳大任攝)

儀表可同時顯示電池與汽油續航里程。(陳大任攝)


 VOLVO去年起積極在台推廣PHEV雙能電動車款,透過降價、優化保固條件等利多創下銷售大幅增長,並以158%年增率超越2019年。目前在台供應包括XC90 Recharge、XC60 Recharge、XC40 Recharge、S60 Recharge、V60 Recharge等車系,這次試駕車為首度導入的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不僅動力表現更強勁,內裝更是豪華舒適。

 2021年式V60配48V Mild Hybrid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入門的B4車款即擁有197hp/30.6kgm最大出力,試駕車動力較先前T6 PHEV車款大幅增加為390hp/65.3kgm,0-100km/h加速僅4.9秒,在11.6 kWh鋰電池組幫助下,擁有57km的純電續航力、52.7km/L的平均油耗,若平日多為短距代步,加上在家充電,幾乎不用加油。

 按照品牌的商品規畫,其實車主是可以透過高速用油、低速用電的駕駛方式,使通勤更加節能環保,也就是在國道等平穩高速路段時開啟充電功能,進入都會區慢速行駛時再轉為純電駕駛,實際試駕發現充電效能極佳,可從儀表即時監控充電狀態,尤其是進出室內停車場轉為純電模式下,可減少吸入引擎排放的廢氣。

 受惠於2872mm的長軸距,試駕車車室顯得特別寬敞,尤其後座的腿部空間讓人驚豔,但此車將電池組的位置設計在中央縱軸上,後座中央的地板處特別隆起一塊,會降低後座中央乘客的舒適性,除非經常是五人滿載的情況,否則日常代步或假日休閒的影響其實不大。

《試車報告》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全時四驅 靈動魅力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售價149.6萬元,另有車電分離專案。品牌提供驅動電池在實際交車日起8年或累積行駛16萬公里保固期內,如電池容量低於70%時,將免費維修或換新。(陳大任攝)

兩種不同規格充電插孔。(陳大任攝)

前後軸配置雙電動馬達。(陳大任攝)

純電模式行駛時的儀表內容。(陳大任攝)

多功能方向盤。(陳大任攝)

中央觸控螢幕。(陳大任攝)

排檔座簡約精緻。(陳大任攝)


 你可能不知道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是目前全球累積銷量第一的PHEV SUV,中華三菱今年引進2021年式OUTLANDER PHEV,厲害的是前後軸配置獨立馬達,可提供全時四驅的駕馭特性。

 OUTLANDER PHEV具備電能與2.4L引擎兩套動力系統,還搭載三菱獨家S-AWC(Super All Wheel Control,超能全時四輪控制系統),前、後軸馬達各具82ps/14kgm、95ps/19.9kgm動力,可提供135km/h純電極速;此外,還有一般AC交流與DC直流(快充)兩種充電方式。一般AC充電最快約4小時即可充滿電;外出使用CHAdeMo規格快速充電站時, 25分鐘可充80%電量。

 這次試駕,我們直接聚焦在純電行駛上。試駕路線第一段從水湳洞停車場往九份老街,這段陡坡與急彎,凸顯純電動力在進彎出彎的靈動魅力,出發前預估里程42km,但這段5km耗電的爬坡讓預估里程縮短為18km;接著下山往瑞芳立體停車場,也是5km里程,但透過下坡回充,預估里程拉長為27km;返程回順益汽車內湖展示中心,此路段混和高速與平面道路,巧的是剛好27km,於是順順開,到達終點時竟然還有3km。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