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黃琮淵/台北報導

image
中華汽車以汽車業第一名之姿,勇奪「天下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組第六名,由副總統陳建仁頒獎給中華汽車總經理陳昭文(右)。(中華汽車提供/琮淵台北傳真)

 「天下企業公民獎」揭曉,中華汽車不只連6年蟬聯汽車業第一殊榮,更在競爭激烈的大型企業組中,與台積電、玉山金等多家績優電子及金融產業龍頭一同挺進前十強,代表汽車產業,勇奪全台大型企業排行第六。

 中華汽車總經理陳昭文表示,企業,是推動社會共好的力量,所以在追求永續經營、穩定成長的同時,中華汽車不忘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們不停思考如何發揮我們的本業及資源來改善社會問題,相信社會問題能在運用創新思維及資源串連下,引領社會向上,創造社會共融,產生共享價值。

 中華汽車結合汽車本業,深入部落提供巡迴維修服務,2016年起的「候鳥車輛維修巡迴服務」,打破制式據點維修的框架,由全台126家服務廠的技師組成維修團隊,打造行動維修站,將「WELCOME HOME溫馨服務」擴展至現有服務廠未能涵蓋的偏鄉地區。

 為因應職場人才中高齡化,中華汽車多年前提出中高齡人力資源發展政策,延長資深員工工作年齡,2014年起有鑑於台灣少子化與人才外移的現象,提出「5230幸福蘊(孕)育計畫」,設置了中華汽車幼兒園、培育822位同仁子女,成功凝聚企業安定力量。

 「中華青年五力計畫」中,中華汽車以扎根賣力、資源供力、技術培力、就業給力、發展助力等五面向,致力於縮減學用落差,對象由高中職學子至大專院校學生,更擴及協力廠第二代,期能以多元學習機制為中華汽車與汽車產業培育兼具創新視野與專業之人才。

 中華汽車長期推動節能減碳,1995年成立節能改善小組,並於2016年起提升為ISO50001節能委員會,擬定目標,落實管理,以確保節能工作依計畫推動,每年抑制約5,812噸二氧化碳,相當於14座大安森林公園,為環境永續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