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提出Metamobility概念願景,利用機器人技術連接元宇宙,拓展人類未來的移動方式。(HYUNDAI提供)


現代發表Plug & Drive模組化個人移動載具可接合於後方的大型車輛。(HYUNDAI提供)


個人移動載具有自己的軌道上下建築。(HYUNDAI提供)


Plug & Drive模組化物流車同時載有貨品及仿生機器人(下方儲物格)。(HYUNDAI提供)


仿生機器人到達定點即會「爬出」物流車自動取物送件。(HYUNDAI提供)


SONY新款SUV型原型車VISION-S 02(左)採用與四門原型車VISION-S 01相同開發平台。(SONY提供)


Mercedes-Benz發表史上最強VISION EQXX電動概念車。(DAIMLER提供)


VISION EQXX中控儀表使用一體成型的47.5吋8K螢幕。(DAIMLER提供)


BMW iX M60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3.8秒。(BMW提供)


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Euisun Chung)於2022 CES開展前的現代發表會上,與Boston Dynamics開發的仿生機器人Spot一起登台。(美聯社)

 CES消費電子展開展,Mrecedes-Benz、BMW等大廠發表概念車,展現投注電動車領域的最新發展,HYUNDAI則提出對未來的智慧移動方案,不僅結合元宇宙概念,同時聚焦於運用各種機器人上。此外,SONY發表第二款電動概念車的同時,亦宣布將成立「Sony Mobility」新公司進軍車市。

HYUNDAI概念車可合體
 HYUNDAI認為,過去由於技術限制,人們只能感受虛擬體驗,但現在可經由智慧科技的連接,讓用戶在現實與虛擬兩個世界之間擁有無限的移動自由,並將這種體驗的概念定義為「Metamobility」。例如,連接到虛擬空間的汽車可以讓用戶享受各種車內VR體驗,還可根據用戶的需求,讓汽車變身為娛樂空間、辦公會議室甚至3D遊戲平台。

 在HYUNDAI的展演中,運用Plug & Drive(PnD)、Drive & Lift(DnL)模組化平台,以具有移動、轉向能力的輪組加上多功能機器人為基礎,開發出小至個人移動大到公共交通運輸的系統,還可發展出不同商業模式的服務。HYUNDAI這次展示了4種使用PnD模組化平台的應用概念車,一是可提供單人乘坐的車輛,另外是服務移動和物流移動概念車,第四項是大型載具,可與前面3種車輛合體運行。

 若照HYUNDAI的想法,未來人們(尤其是老弱殘疾人士)出門只要坐進單人小車,此車不但有自已的電梯系統,可載運乘客上下樓,還可移動至大眾運輸系統,直接接合大型車輛進行中長程快速移動,完成A點到B點的移動。服務移動和物流移動模式有類似的機制,而服務移動可運用於飯店的行李、餐點運送;物流移動性則可用於倉儲運輸,系統還可搭配仿生機器人負責取放物件。

 Mercedes-Benz發表VISION EQXX,此概念車採用全新的電動系統,搭配極簡流線型設計、先進空氣力學,開發出僅有0.17cd風阻係數的車身,並藉由F1輕量化車架技術搭配縮小電池體積及重量,整體車身僅1750kg,更創造單次充電後最高行駛里程超過1000km驚人續航力;BMW iX M60則具有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3.8秒的實力,在WLTP的測試標準下,續航里程高達566km。

SONY展示SUV電動概念車
 日本SONY集團為了發展電動車業務,宣布將於今年春天創設名為「Sony Mobility」的新公司。SONY曾在2020年CES大展發表VISION-S計畫,並展示原型車,同年12月在歐洲開始公路駕駛測試,以及人機界面(HMI)系統的安全性和用戶體驗;去年4月再展開5G駕駛測試作業。今年CES展示一款SUV型原型車(VISION-S 02),採用與正在開發公路駕駛測試原型車(VISION-S 01)相同的EV/雲平台,不同的是擁有更大的車室空間和7座乘客的座椅變化。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