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20:38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開幕典禮,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科技部吳政忠部長、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及貿協黃志芳董事長等主辦及執行單位代表出席共同揭開序幕。

由經濟部、科技部、國防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勞動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中央研究院等10部會主辦,智慧財產局及工業局策劃,外貿協會及工研院共同執行的「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於10月14日在世貿一館及線上展同步盛大展出,總計444家國內外廠商,展出1300項創新發明展品及技術。

開幕典禮上總統蔡英文透過影片表示,創博會從太空科技、數位轉型再到新農業,呈現出台灣多元豐沛的創新能量。展示了台灣延續「5+2產業創新政策」的基礎,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科研成果,希望透過博覽會讓更多人一起參與,讓台灣不斷提升研發能量,在產業創新這條路上,走得穩健及長遠。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創新是國家的DNA,也是外貿協會最重要的DNA。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創新是國家的DNA,也是外貿協會最重要的DNA。貿協自2016年在COMPUTEX成立InnoVEX展區,2019年在「新創企業之國」以色列設立駐點,今年新成立「創新業務中心」,為提供民間企業及政府更好的服務。

該展以「創新領航館」、「未來科技館」、「永續發展館」及「傑出發明館」四大專館共同使用近500個實體攤位。展中,有農委會研發的「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可由獨立電動馬達驅動兩邊履帶,較傳統作業方式提高50%以上效率。中小企業處創新的「VAGO微型真空壓縮機」,採用真空動力學,採用高科技複合材料,兼具耐用與環保。國立中央大學研發自製的「衛星航電,太空探索任務與地面操控系統」,預計2023年將科學酬載儀器帶往月球挑戰台灣首次登月任務,展館展示多項創新發明展品與技術,將吸引眾多創投及業者前來參觀並促成合作商機。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科技部吳政忠部長及各單位代表巡視會場。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恢復正常生活,是業界、人民跟政府共同努力創造的好成績。台灣的創新能量及科技教育表現卓越、各產業均衡發展,期許產官學未來繼續密切結合,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另外,10月14日至23日開辦的TIE線上展,可使國際人士跨越時空限制,掌握我國創新發明最新產品,另於線上展期安排超過200場國際趨勢論壇與主題對談,包括:經濟部工業局所主導的創新科技論壇、經濟部技術處負責的後疫情創新科技政策論壇,以及科技部辦理的「數位轉型」、「精準健康」與「太空科技」三大國際論壇,線上匯聚國內外產官學研界巨擘主講。

三天實體展期間開放業者及一般民眾免費入場參觀;線上展自10月14日起開放十天線上互動(https://tievirtual.twtm.com.tw),歡迎有興趣民眾及業者踴躍至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官網(https://www.inventaipei.com.tw)登記參觀實體展或體驗線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