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春天藝術節推動歌仔戲聯合製作專案,10年有成,讓老團和新生代團隊,發揮各自特色,吸引海內外戲迷前來。評委之一、戲劇學者蔡欣欣表示,歌仔戲從內台、外台、影視等,再走向現代劇場,發展至今已精緻多元,成為國際一大亮點,「現在已有來自新加坡、美國的觀眾,專程到高雄看戲。」

蔡欣欣表示,春藝是高雄在地文化產業一大平台,「不只是扶植原創、培育再創,同時也重視行銷宣傳,開發新觀眾,讓行政、藝術層面都有學習空間,是現代劇場的文化推手,讓歌仔戲變成國際亮點。」

春藝所推動的歌仔戲聯合製作專案,透過公開甄選機制,每年都有歌仔戲團隊投件,由國內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委,評選出團隊,以及諮詢委員,就每個團隊的創作理念,從旁協助劇本審訂、排練考核等輔導作業,春藝也投入人力,做協調、溝通工作,納入宣傳資源,協助劇團成長,10年下來,已累積百場全新製作的歌仔戲作品。

今年獲選團隊包括一心戲劇團《千年》、春美歌劇團《兵臨城下》、秀琴歌劇團《寒水潭春夢》及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巾幗醫家》。

蔡欣欣表示,新編歌仔戲題材多元,有翻轉經典,也有改編自文學作品,其中一心戲劇團《千年》,拿掉傳統包袱,挑戰母子相戀的禁忌話題,讓白素貞愛上兒子,顛覆經典白蛇傳,「故事回歸到情感層面,白素貞原本就是妖,不在人類的道德規範裡,而她的兒子會和她相戀,是為了安慰母親長年被關在雷峰塔、思念父親的心情。」

自文學作品取材的則有秀琴歌劇團的《寒水潭春夢》,改編自作家王瓊玲的小說〈良山〉,在舞台上搬演嘉義地方的風土民情,蔡欣欣說,「在劇中可看見許多傳統習俗,像是建醮古禮、送肉粽等,具有文化意涵和人文特質。」

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巾幗醫家》將於6月7日至9日、春美歌劇團《兵臨城下》將於6月21日至23日、一心戲劇團《千年》將於6月28日至30日、秀琴歌劇團《寒水潭春夢》將於7月5日至7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演出。

中時 李欣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