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16:24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今(13)日於中國福建古田臨水宮廟盛大舉行。國台辦交流局及兩岸學者專家、文藝工作者、信眾逾2,000人齊聚一堂。本屆文化旅遊節以「千年林水情 兩岸一家親」為主題,以6大節目發揚增進兩岸交流與陳靖姑文化創意交流的理念。臨水夫人、順天聖母陳靖姑在民間被譽為就產、戶胎、佑民的婦女兒童保護神,在福建等地為最有影響力的神明之一。

今年文化節規模相較以往來的規模更大,邀請嘉賓人數是歷屆之最,光台灣就有173位嘉賓參與,其中青年人口與首次前往大陸的人員比例也大幅增加。此外,開幕環節增加在古田臨水宮授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儀式,讓陳靖姑文化節的層次大為提高。

陳靖姑信仰文化影響力不斷增強,統計目前全球信眾高達1.2億人,其中台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就有多達400多座、配祀宮廟更有多達3000座。古田縣堅持突出祖廟品牌影響同時,要與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古田臨水宮對台交流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與台灣基層在傳統文化傳承和陳靖姑信仰民俗文化研究一直以來都密切影響,未來也會致力交流。

古田縣也舉辦多項措施,以陳靖姑信仰為媒,引進台灣農業、文創經驗,擴大古台經貿合作,打造出「千年臨水 健康古田」品牌,並且以臨水宮祖廟為核心,計畫投資11.51億元,規劃用地1562畝,分兩期來開發建設臨水宮景區,期望可以將景區建設成旅遊觀光與文化交流並存的國家級景區。

臨水宮景區從2011年啟動建設以來請香大殿、臨水公園(朝聖廣場)、民俗博覽圖等工程都持續進行中,通往臨水宮景區的重要交通線,臨水宮文化旅遊區已初具規模,可望帶動一波新的民俗觀光潮流。

陳靖姑文化旅遊節本屆不僅格局放大,對民間文化傳承也功不可沒,透過民俗信仰,兩岸一起為保存發揚傳統文化盡心,結合在地觀光,對兩岸文化交流起到極重要的推動作用。
攝影/吳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