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6/13 中國時報 許家寧 
萬榮國小穿著族服回到山裡拍攝畢業照,宛如電影賽德克巴萊劇照。(陳冠任提供)

花蓮縣萬榮國小去年率先轉型為全國首座太魯閣民族小學,以傳統「GAYA」核心發展學習課程,今年畢業照學生顛覆過去正襟危坐姿勢,身著族服、背著竹簍、手持弓箭,原汁呈現族人早年生活樣貌,畢業照生動活潑,宛如電影賽德克巴萊劇照。

萬榮鄉為縣內3大山地原鄉,鄉內約9成為太魯閣族,去年8月萬榮國小成立縣內第一所民族教育小學,校長邱忠信說,校內54名學生都有太魯閣族血統,透過課程讓學童不僅擁有現代知識,也學習傳統知識,成為真正擁有太魯閣靈魂的「巴萊」。

邱忠信說,花蓮有不少偏鄉小學,人數雖然不多,但卻各有特色,拍攝畢業照前,小朋友都想要拍出酷一點的照片,師生帶著大大小小的工具與武器,臉上貼上文面貼紙,模仿族人早年生活的樣子,像是射箭迎敵、砍竹、背竹簍上工的姿態,各異其趣。

愛好攝影,11月即將退伍的「末代」教育替代役陳冠任,包辦畢業紀念冊設計、攝影,陪著9名畢業生回到舊部落、林田山森榮國小舊址取景,原本嬉鬧的孩子在相機舉起來的瞬間,立即收起笑容,讓畢業照宛如老照片中的部落景象全彩重現。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