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6/13 中國時報 黃琮淵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12日攜手法務部、衛生福利部,連續二年舉辦「毒品法庭」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司法界和毒品法庭專家分享第一線實務經驗,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五)、法務部長蔡清祥(左四)、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三)與中信反毒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右四)等國內外學者共同出席會議,研討會前眾人合影並擺出反毒手勢。(郭吉銓攝)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與法務部及衛生福利部,連續兩年舉辦「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方案實務之研析」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司法界和毒品法庭專家分享第一線的實務經驗與國內學者專家交流,包括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衛福部長陳時中、法務部次長張斗輝與中信反毒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共同在臺推展毒品法庭精神。

「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方案實務之研析」國際研討會,集結了政府、民間、專家、國際學者超過300人參與。

辜仲諒在開幕致詞時表示,面對毒品問題,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但只對未觸毒的對象進行預防宣導是不夠的,如何協助已經身受毒害的人復歸社會,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辜仲諒指出,投入慈善偏鄉工作過程中,發現許多弱勢家庭父母都有藥癮的問題,他認為除了用慈善的角度,還要投入反毒、正面與毒品對抗,大多數藥癮者都走上不斷進出監所的不歸路,因此台灣需要更多元完善的監禁和處遇制度,毒品法庭就是值得借鏡的制度。

政務委員羅秉成提到,如何將戒毒資源有效投入青少年族群並達成抑制效果,毒品法庭的制度,就是要把吸毒迷途少年一個個救回來。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呼應從預防性犯罪、痛苦家庭開始救起。法務部長蔡清祥主張結合警政、內政、衛政及矯正四個體系,提升社區處遇,更有效替代機構內的處遇效果。

本屆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士協會執行長Carson Fox、營運長Terrence Walton、以及密蘇里州資深巡迴法庭法官Christine Carpenter等5位國際專家,從美國司法、各州的毒品法庭實務執行面案例進行探討,透過毒品法庭中的跨領域經驗交流分享,幫助台灣了解毒品法庭的完整架構及實務操作。

美國專家主張,毒品法庭制度須以「司法強制力」為後盾,並與醫療、社政體系高度整合,才能更有效運用多元處遇方案,幫助毒癮者提早擺脫毒品控制,減輕監獄負擔,現行法制中,一味的執法入監,其實無助於讓入監的藥癮者回到正常的社會狀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