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6/07 中國時報 張祈 
花蓮縣長徐榛蔚(右二)與副縣長蔡運煌(左二)等人為整合多元照顧體系聯手主持啟動儀式。(范振和攝)

花蓮縣老年人口總計5萬2千餘人,老年人口比率達16%,為高齡社會,花蓮縣府盤點各鄉鎮社區空間,成立79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超過6成據點加碼辦理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輔導轉型成社區照顧C據點;另,去年推出「運動舒包計畫」,將復健運動深入社區,強化長者肌力,避免跌倒,提供完善銀髮族照護。

迎接高齡化時代來臨,縣長徐榛蔚重視長者社區照顧,積極推動擴大關懷據點服務涵蓋範圍、強化服務品質,希望透過「一村里一據點」,讓據點成為家的延伸,讓老人家安心在地老化,打造花蓮成為健康城市、銀髮樂園。

經盤點目前社區內的照顧據點,包括社區照顧C據點、社區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伯公照護站、福氣站、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巷弄長照站等7類共210個據點,經整合做為79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在社會處網站製作「福利地圖處」供查詢,分享社區照顧活動、教育訓練等資訊名額。

另外,衛生局推動運動舒包計畫,與慈濟復健科研發運動舒包模組,提供彈力帶、復健棍、沙包及球,維持運動3至6個月,握力、坐站能力及行走速度就能看出成效,並且訓練153名社區運動指導員,建立一套標準強化肌耐力的課程,落實在社區關懷據點。

徐榛蔚指出,運動舒包健康操的特色是動作簡單、容易做,可搭配多種音樂,老人可以選擇在附近的社區據點獲得指導,若無法出門,也有QR Code掃描教學影片,隨時隨地就有指導員陪你做伙運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