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疏洪荷花公園。(圖取自新北市景觀處官網)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語出自宋朝周敦頤的〈愛蓮說〉!藝術大師張大千愛荷世界聞名,畫荷無數的他喻荷花如君子,其清穆如喻荷,盛讚其高潔!而印象派大師莫內最愛的睡蓮靜靜的躺在池子裡散發夢幻光彩!夏天就是荷花、睡蓮最美麗的季節!到新北市的荷花,大家往往第一個想到的是雙溪、金山等距離市區較遠的地區,可是你知道嗎?在距離市區不遠,開車或坐車都可輕鬆抵達的三重、三峽、新店等處,就有開得茂盛絕美的荷花等著你來欣賞了!
三重疏洪荷花公園遠照。(圖取自新北市景觀處官網)
三重區-疏洪荷花公園

疏洪荷花公園位於二重疏洪道內,在疏洪一路上,旁邊就是機場捷運的高架軌道,每年到了六月總是可以看到大片荷花與捷運列車融為一體的美景。除了荷花公園外,鄰近的大台北都會公園也值得一遊,裡面設有幸運草地景溜滑梯,為共融式遊戲場,巧妙將河岸堤防改建為自然的遊樂空間,設置有高七公尺的圓弧型溜滑梯,以及磨石子滑梯、攀爬網、攀爬塊和立體浮球等共融遊具,讓民眾可以玩得開心。

交通方式部分,若是選擇開車,荷花公園附設有汽機車停車場,停車方便,若是乘坐大眾交通工具,則可由捷運三重站步行抵達。

三峽三樹路荷花池近照。(圖取自新北市景觀處官網)
三峽區-三樹路荷花池

北大特區是新北市近年來快速發展的區域,而就在北大周圍的三峽區三樹路98巷,隱藏著一處荷花池,每到六月都可見到荷花綻放美景。目前開花約4成。除了荷花池外,也可順遊三峽清水祖師廟、歷史文物館、老街等景點,來個愜意的半日遊。

交通方式部分,若是選擇開車,可走北二高,於三鶯交流道下,行駛約3公里即可抵達三樹路98巷。若是乘坐大眾交通工具,則可從捷運永寧站坐275副線公車,在「龍埔三樹路98巷口」下車。


新店車子路荷花池單朵荷花照。(圖取自新北市景觀處官網)
新店-車子路荷花池

在新店的安坑地區,近景文科技大學與耕莘醫院安康院區,有一處車子路荷花池,目前已開花八成,可謂全盛時期。這裡的荷花大朵豔麗,充滿著野性美。除了荷花池外,還可順遊有安坑綠寶石之稱的二叭子植物園,這裡是一處充滿天然林與次生林的原始山林,除了基本的步道之外都維持自然原始的風格,擁有多元豐富的生態,值得一遊。

交通方式部分,若是選擇開車,可走北二高,於安坑交流道下,行駛約3公里即可抵達位於車子路121-1號路口的荷花池。若是乘坐大眾交通工具,則可從捷運新店站坐839路公車,在「活動中心」下車,步行約200公尺即可抵達荷花池。

新店車子路荷花池遠照。(圖取自新北市景觀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