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6/06 中國時報 洪凱音
臺大副校長陳銘憲。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Demo Day,1111人力銀行總裁林文雄(右)與科技部長陳良基(左)相見歡。(1111人力銀行提供)

科技部長陳良基出席臺大國際產學聯盟Demo Day致詞時指出,臺大人要有勇氣和膽識,走出校門是為社會創造工作,而不是搶工作,期許臺大人應擔起為社會創造價值的使命。

陳良基表示,臺大擁有眾多的資源,老師和學生經過學校洗禮後,要對社會做出有價值的創造,做為其他大學的典範,台灣社會也要學習,如何將新創的生態經營起來。台灣社會要永續好的生態系統,是絕對必要的。

陳良基說,一年多前看到產業和學界各說各話,雙方仍有很大的鴻溝,這個缺口必須要彌補起來。臺大國際產學聯盟(ILO)就是要讓業界知道,學校在做什麼事,也要讓老師和學生知道,在學校裡想出的新點子,要如何幫助產業和社會。如此反饋循環,學生看到的不只是學分,而是看到對社會的使命感。

ILO孵育成果 創造就業機會

1111人力銀行推動幸福企業同時,亦關注台灣企業的創新與成長。副董事長劉美葵表示,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擁有臺灣最多最好的新創團隊,透過ILO的孵育成果,有助於企業的成長,並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促進產業活絡。身為企業與求職者居中橋梁的1111,也將秉持服務的精神,協助企業人才招募需求,追求營運高峰。

陳銘憲:從量變到質變 看到成果

臺大副校長陳銘憲表示,科技部一年多前推動國際產學聯盟,對學術界產生重要的變化。從經費、參與老師增加。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讓老師不再對新創感到陌生,希望更多有興趣的老師能投入。陳銘憲直言,新科技發展與國力、經濟發展有重要的關係,台灣可以朝這方面努力。臺大也因應新的環境,包括ILO、創創中心等組織做檢視與統整,期盼接下來運作可以更靈活,整體發展更能與時俱進。

李百祺:單一窗口 產學媒合順暢

臺大一直以來都在追求卓越的研究,也對台灣社會、國際的全球研究做了許多貢獻。臺大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表示,新創成形必須從課程、構想形塑、構想實踐到事業起飛的每個階段穩健扎根。

李吉仁:產業窘境 靠加速器解決

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表示,保持成長是企業不可迴避的責任,但因環境變化,企業現不僅面臨成長趨緩的問題,甚至有的即使握有資源,卻仍不知如何成長的窘境。這些問題唯有透過加速器平台,讓新創、企業能找到對接,整合資源,這也是創創中心這幾年一直努力的目標。

曾正忠:企業新創 台大媒合服務

臺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進一步補充,面對企業對外尋求資源與新創團隊合作,易面臨文化性、程序等問題。因此選擇一個適合的平台就顯得格外重要。臺大不但協助企業、新創團隊對接媒合,更減少中間耗費精力並適時給予幫助、解決問題。

推動企業參訪 產學密切交流

研華科技
台達電子

為幫助應屆畢業生提早認識職場,並深入了解企業工作環境及實際運作方式,同時,也可幫助企業利用參訪時,面對面挑選優的人才。日前,1111人力銀行舉辦台達電子、研華科技「企業參訪」,產學雙方密切交流互動。

台達電:認同學生參訪

台科大40多位機械系所大學碩士生,及數位來自北科大、台大的學生,5月24日一行人在1111人力銀行帶領下,由台科大教授鄭正元陪同,前往台達電進行「企業參訪」。

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指出,每年有非常多的畢業生走出校園,對於各個企業的發展狀況與工作機會都期望多些了解。雖然現在許多資訊都能搜尋得到,但與其在網路上、社群媒體上查詢,更好的機會是直接走進企業,因為走過、聽過不如實際來看過。

陳啟禎表示,透過實際參訪看到產品樣貌、工作環境、工作機會,還能跟人資、主管雙向交流,相信對同學們從學校進入職場,能夠加快速度適應,也能讓同學們在選擇企業時,有更好的信心做出決定。而對於企業來講,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能夠跟學生近距離接觸、實際回答學生疑慮。

研華科:尋找新血輪

27位包含電子、電機、工管等系所北科大學生,5月27日前往研華科技林口智能園區進行參訪。研華科技人資副總尹德宇鼓勵學生,將來運用自己的專才投入前景看好的智能、物聯網產業,若有機會也希望學子們能進入研華一起努力。

研華科技事業群副總經理張達文也表示,感謝1111扮演企業與青年學子間人才媒合的角色,能讓學生認識各企業特色,了解自己的需求。現場有北科大學生更是積極計畫將來進入研華就職。

外籍學生特別好奇

來自印度的台科大機械所碩一生Saurav Verma說,特別是看到許多台達電電源與冷卻系統的不同產品,而與台達電一些主管、員工的互動對話,也讓自己看到未來的就業機會。

台科大:歡迎專業協助

台科大學務長張順教表示,學校每年有300多場參訪行程,承辦人員應接不暇,非常認同由1111專業的協助和媒合,讓學校和企業端銜接更順暢,對於產學合作和人才媒合,助益良多。

逾1500職缺 紡拓會在1111徵才

紡拓會44年來首次舉辦實體徵才活動,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介紹新產品。

隨著全球布局及智慧製造腳步加快,台灣紡織業吹起科技風,製造人才需求增加。由紡拓會主辦,1111人力銀行協辦的「科技紡織徵才博覽會」,現場共有71家紡織企業及紡拓會於現場聯合徵才,提供超過500個職缺,人力需求超過1500人。

徐旭東:科技紡織業 此正其時

科技紡織徵才博覽會於6月1日在台北世貿三館舉行,是紡拓會44年來首次舉辦實體徵才活動。

董事長詹正田強調,台灣紡織業正積極投入創新,朝機能時尚、永續環保、智慧科技等3大方向前進,人才需求大增。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也說,以往台灣多為知名大廠的代工幕後功臣,實力雄厚,且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屢屢創新,科技紡織業前景看俏。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表示,台灣科技紡織業未來發展才正要開始,目前遠東新世紀已透過海洋廢棄物回收、無水染色等技術融入科技紡織,成功創造出產業新氣象。

傳產轉型成功 薪資水平也提升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以往紡織業被視為夕陽產業之一,經過多年的研發與創新,傳產轉型成功,躋身科技業一員,科技紡織業薪資水平也大幅提升,薪資40K以上超過三分之一,其中研發人員、行銷企劃、行政特助等職缺薪資上看50K,還有企業去年發出高達10個月的年終獎金,改變了傳產薪資偏低的印象。本次活動上午已有近4000人次入場,預計活動結束前將有8000人次 ,不克前往的民眾,可上1111人力銀行搜尋相關職缺訊息。

彭聖偉:精挑細選新創團隊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彭聖偉。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首場Demo Day隆重登場,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彭聖偉表示,包括參與42個團隊、會員、加上投資機構,人數將近300人,堪稱台灣規模最大的新創環境。

台大能量 企業會員後盾

彭聖偉表示,Demo Day活動是會員服務的其中一環。臺大資源是企業成長的重要動能。從首屈一指的學生人才、源源不絕的研發能量、老師及外部培植的新創團隊、尖端的軟硬體設備、資料庫的精準分析、一對一的導師、到各式發表會、論壇會等豐富資源,無疑是企業成長的重要動能,更是世界級的新創環境。

單一窗口 提供效率服務

過去,企業若想接洽臺大資源,過程中不是不得其門而入,就是要曠日費時。現透過ILO的單一窗口,得以更快速、更有效率,多項的資源不僅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更可跨業整合,提供客制化、個別化的服務。

重視商業驗證 至關重要

多項世界級資源外,此次42個新創團隊,是臺大從每年多達150個新創團隊中精挑細選中脫穎而出。彭聖偉表示,在政府鼓勵老師創業之下,新創團隊中許多老師團隊得到政府的計畫補助,從產品的開發、概念到商業模式的驗證,過程中的完成對市場的價值十分重要。我們相當重視0到1商業模式的驗證,這在創業、新創團隊中一個關鍵性步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