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6/03 中國時報 吳堂靖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團隊,執行長童儀展(右四)、副執行長林芳燕(右三)、主廚林奕成(左四)等人一同合影。(陳信翰攝)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長期推動飲食教育,今年瞄準默默付出的校園廚師,舉辦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校廚競賽,活動祭出高額獎金及日本考察行程,吸引近百組參賽作品,各方好手2日齊聚一堂,拿出看家本領角逐冠軍,現場端出一盤盤好菜,兼顧健康和美味,令人食指大動。

茄子有彩虹 孩子直呼想吃

「2019灃食SUPER校廚大賽」昨舉行頒獎典禮,灃食基金會以「營養5餐、均衡飲食」為出發點,除了感謝校廚辛勞,也發揮巧思設計「失寵食譜」,讓12組決賽隊伍把不受孩童青睞的食材,幻化為美味料理,如山藥蒸蛋、彩虹茄子、義式香草油烤蔬菜,現場宛如滿漢全席,不少小朋友直呼:「好想吃!」

經過激戰,最終由屏東潮州國小奪下金牌、彰化南鎮國小獲得銀牌,銅牌則頒給新北青潭國小附幼,除了頒贈獎金、獎盃,前3名還能前往日本參訪年度食育推進全國大會,也讓得獎者大喊,「我們可以出國了!」

彰化南鎮國小校廚詹雅如笑說,感謝灃食舉辦比賽,讓校廚能夠站上舞台,獲得重視,真的非常感動,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孩子把食物吃光光,未來會一直煮下去。

另外,灃食也邀集專家編撰「營養5餐」食譜,讓校廚易於設計菜單,呈現多元化菜色,且校廚只要在108學年度第1學期,將食譜融入超過50道料理者,還可獲3萬元獎金。

拍攝紀錄片 看他們的辛勞

灃食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表示,灃食去年提出「營養5餐」計畫,著重餐點的營養與美味,透過推動「失寵料理」,除讓校廚嘗試多元料理,也期盼透過比賽鼓舞校廚,為這群默默付出的人喝采。

她說,校廚是灃食心裡最柔軟的一塊,身為校園健康守護者的校廚們,工作環境、勞動條件卻常被忽略,除了辦比賽、規畫培訓營,灃食也拍紀錄片,盼在全台播映,讓大眾看到校廚的付出與努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