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92019/06/02 中國時報 許哲瑗 
新北市長侯友宜1日至坪林頒發「春茶特等獎」獎牌,見證本次春茶特等茶拍賣過程。(許哲瑗翻攝)

2019新北好茶春茶上市,今年由坪林區源德茶園的第6代主人陳源德奪得特等獎,成為新科包種茶王,市長侯友宜1日下午親自頒發獎牌,並擔任「百萬冠軍特等茶拍賣會」拍賣官,最後由蔡龍銓以1斤100萬元價格得標;侯友宜表示,透過拍賣特等茶活動,感謝茶農辛勞,提高包種茶價值,農民賺大錢。

各界製茶師及茶葉愛好者,除齊聚參加春茶比賽頒獎典禮外,也爭相搶標「百萬冠軍包種茶」;特等獎得主陳源德曾在2011年冬季包種茶評鑑榮獲特等獎,今年再度鍍金,成為新科「冠軍包種茶王」。

為了搶奪新鮮上市的特等獎茶,包括艾葳精品婚紗、和菓子業者手信坊、客惟您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坪林在地企業滴滴香以及金瓜三號等公司,一同共襄盛舉,最後由首次參加拍賣會的蔡龍銓,以1斤100萬元價格得標。

蔡龍銓開心表示,台灣素有「北包種、南烏龍」美名,其中包種茶又以坪林最出名,這是侯友宜上任後產出的首批冠軍包種茶,相當搶手,早就聽說特等獎已被訂購一空,只剩這1斤,感謝其他好手承讓,得標的茶葉半斤提供現場品嘗,另外半斤贈送市長作為紀念。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全台包種茶最大產區,產量、品質、技術都是全國之冠,感謝最辛苦、優秀的茶農,連續8年為新北爭光,抱回「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冠軍,展現新北製茶技術與品質是正港的真功夫,透過這次活動,感謝茶農辛勞,提高包種茶價值,農民一起賺大錢。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1、2、8和9日,坪林茶業博物館旁皆有豐富活動,包含一日茶農體驗、河岸音樂會、老街市集和手作DIY等,展售會場還有茶師奉上百萬冠軍包種茶,歡迎民眾把握機會,細品新北包種茶的美好滋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