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6/01 中國時報 陳祐誠
交通部觀光局首度跨界將觀光領域能量結合科技新創,主辦首屆「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昨日進行決戰百萬Pitch賽,現場選出前三名,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一)出席頒獎典禮。(鄧博仁攝)

交通部觀光局今年舉辦「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邀請國內外團隊,透過科技與政府公開資料,開發旅遊規畫平台,有來自12個國家、140組團隊參賽,歷經5個多月賽程,昨決賽由Funliday Inc.拿下冠軍,獲100萬元獎金。

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的作品特點,包含服務可與國際接軌、題材全面性以及科技味濃厚,作品不只結合大數據及AI,近年來火熱的AR/VR及聊天機器人都包含在內。觀光局指出,競賽可以看見台灣在科技觀光的創新及創意,期待作品後續能在觀光產業落實,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比賽從今年1月1日開始收件,長達5個月的賽程,評審從來自全球12國、140件作品中,經海選、複選、決選Pitch賽,選出最佳三名,第一名「無敵玉山獎」由Funliday Inc.奪下,交通部長林佳龍頒發獎狀與100萬元獎金。第二名「超級阿里山獎」為Velodash+ Travel、第三名「最佳陽明山獎」是iMarts愛碼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林佳龍表示,觀光局跨界結合國內科技新創技術與觀光領域能量,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讓他看到不一樣的觀光創意,尤其作品的接地氣、互動性及成熟度,對資料的分析應用,以及AR、AI技術的運用都讓他印象深刻,這次競賽就像看見了科技觀光的崛起。觀光局長周永暉指出,決賽作品可以觀察出台灣民間旅遊科技的開發呈現三種走向,「具有旅行實用性或提高便利性」、「強調與使用者間的互動」、「主題旅遊」。

周永暉說,本屆參賽成果非常多元化,透過競賽也看見台灣觀光旅遊App發展,與全球自由行、個人化、行程碎片化的脈動相符。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