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張佩芬/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第6架ATR新機昨順利飛抵松山機場,預計6月初加入國內線營運。(遠航提供)

遠東航空第6架全新ATR客機昨日晚間交機飛抵松山機場,遠航董事長張綱維表示,公司明年初國內線10架全新客機交齊,可充分滿足國內線需求,國際線8架MD客機,其中4架今年8月起提前5個月退役,另外4架也將提前汰舊更新,日前發生的砍班事件,主要是受飛時限制,與資金無關,公司每個月都通過民航局資金檢核,財務健全。

砍班因受飛時限制

 對於本月18日遠航停飛國際線部分航班,張綱維說明,主要是因為公司國內線有一架ATR客機4月20日自澎湖飛抵台中時,因遇大雷雨跑道溼滑,飛機滑出跑道,民航局要求必須經過原廠評估鑑定後才能復飛,遠航根據民航局要求必須調度國際線客機來補國內線航班,而國際線MD客機有飛時限制,不得已才會刪減國際線航班,此一狀況在本月27日該架ATR獲准復飛,加上第6架ATR交機,運力不足問題都已解決,飛安無虞。

兩岸航線首季獲利

 遠航砍班事件不免引起業界對於遠航財務狀況的議論,張綱維表示,他接手遠航12年,自第三年開始連續8年獲利,去年因陸客來台限縮,兩岸航線業績衰退,加上引進新機增加支出,才會出現虧損,今年兩岸航線好轉,首季就已轉虧為盈,公司財務健全,絕對禁得起考驗。

 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則表示,遠航這次發生砍班事件,主要是航班調度與飛時計算的失誤所致,在財務方面,民航局每個月對遠航都有做財務監理,並無異狀。

 張綱維表示,他對於遠航現有的高齡客機,原就有提前汰換規畫,目前國內線引進新機相當順利,明年初,農曆年前10架全新ATR客機交齊後,應付國內線需求綽綽有餘;國際線原規畫引進8架737MAX客機,但因該型機今年初近期接連發生兩起空難,目前全球處於停飛狀態。

 由於波音公司對於737MAX飛機軟體維修進度遲緩,張綱維透露,遠航雖有考慮改引進空中巴士A321neo客機,但該型機現在已經訂不到了,原預定明年初開始引進的737MAX,估計要延後一年實施,不過遠航還有4架MD客機4年後才屆滿淘汰期限,仍可實現國際線客機提前汰換計畫。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