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3日 04:10 中國時報 曹明正/高雄報導

講到「成功」,高雄巿長韓國瑜說,對這樣的題目,心裡是很懼怕的,懼怕來自於「我怎麼能夠定位成功或者卓越」,他不敢講。看起來高雄巿長選舉贏了,就是成功,沒有贏就是失敗,但真是如此嗎?

他說,這次選舉他最主要對手是陳其邁,「我贏了,他輸了」,結果選完了,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他說,並不是指對手當副院長愈來愈高,而他只是高雄巿長,不是這個意思,而是選舉過程大家發現,陳其邁愈來愈成熟、愈來愈幽默,愈來愈風趣,度量也愈來愈大了。因此從選舉看起來,票比較少的輸了,但是可以發現,透過一場選舉,陳其邁也長大、成熟了。

因此他覺得很難定義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因為紅塵十丈、凡夫俗子很難定位,可能賺到了錢就是成功、賺少了就是失敗;考試及格了就是成功、沒進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可能是失敗。

於是他慢慢思考整個社會的價值,過去傳統爸爸、媽媽、學校老師教導的好像都是如此,社會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從小考試名列前茅的,就是屬於成功者,例如當今政壇最能代表的,也是沒有人能超越的台北市長柯P,考試從小到大,5歲到50歲都是最優秀的,考試都是第1名;但他自己剛好反過來,從小到大都是放牛班,「那我是成功還是失敗?」

「為什麼我覺得講這個題目心理會有壓力?」韓國瑜說,因為他覺得自己真的沒那麼優秀,在國中二年級前,若照傳統價值觀,他應該真的算是優秀,怎麼考就是第1名;但到國三時開始寫情書、追女孩子,功課一落千丈,讀書階段就跌跌撞撞,好像沒有成功過。

韓說,所以他覺得這個價值的想法,還有整個教育的想法、教育的哲學觀,對於傳統這一套,是不是有一點要調整,是不是要因材施教。

因此韓國瑜認為,不管在任何工作崗位,唯唯諾諾,各方面優異的這種人可以用,但那個膽子大、充滿創意,卻是不好駕馭的也可以用,這個很重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