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2日 04:10 中國時報 趙靜瑜/台北報導
被封為「維也納鋼琴樂派最後權威大師」的鋼琴家布赫賓德將二度訪台,讓樂迷聽見經典。(牛耳提供)

神童詮釋神童樂作。73歲德奧鋼琴大師布赫賓德10歲就登上維也納金廳演出,神童之名不脛而走,2006年,布赫賓德與維也納愛樂合作,以馬拉松式演奏完莫札特的12首鋼琴協奏曲,立下演奏權威版本。這次布赫賓德二度訪台,將帶來莫札特22歲所寫的《小星星變奏曲》,感受大師以精煉的世故雕琢的純真音符。

常挑戰演出大師全集

布赫賓德5歲就成為維也納音樂大學學生,創下入學學生最年輕紀錄,至今依舊無人能敵;他也被封為「維也納鋼琴樂派最後權威大師」,對古典樂派如莫札特、貝多芬樂曲的鑽研完整而深入,時常挑戰全集演出或錄音,為樂壇立下新標竿。布赫賓德常說,從他自己開始收集舊書舊樂譜研究之後,「我才意識到,知識讓我自由。」

布赫賓德位於維也納的家中,擁有著一層又一層的書櫃,過去還收集莫札特親自演奏過的古鋼琴,「但現在我只用現代鋼琴演奏。」2006年全球歡慶莫札特250周年,布赫賓德與維也納愛樂合作,馬拉松式演出莫札特的12首鋼琴協奏曲;2014年,他也成為薩爾茲堡音樂節首位完成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音樂會的鋼琴家。布赫賓德說,貝多芬的每一首奏鳴曲都隱含著淚水,「雖然我已經演繹過無數次,但每次都還是會掉淚。」

彈貝多芬每次都掉淚

布赫賓德1946年出生於捷克,後來隨父母移居維也納,5歲成為維也納音樂學院最年輕的學生,9歲就舉辦首場公開演出。20歲那年獲得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特別獎,踏入職業樂壇至今60餘年,依舊屹立不搖。

勇源青少年音樂計畫-布赫賓德鋼琴音樂會將於5月5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曲目包括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貝多芬《G大調第十號鋼琴奏鳴曲》、貝多芬C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悲愴》以及蕭邦《B小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