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魏嘉虹/台北報導

國際扶輪3521地區迎接銀髮時代就業趨勢來臨。 

高年級實習生時代來臨,銀髮就業圓桌座談議會起跑。「扶輪銀薪~中高齡就業勞資方座談會」多元對話由國際扶輪3521地區職業服務委員會與媒體關係委員會主辦,台北市議會交誼廳聚集地區總監DG Dcael、產業公會理事長、民意代表、媒體前輩與銀髮求職者,一起迎接銀髮時代就業趨勢來臨。

此次活動緣起於2017-18年度扶輪3521地區職業服務委員會與中聯扶輪社等六社,於2017年12月與台北市就業服務處,假花博流行館首次合作舉辦了台北市政府第一個中高齡就業媒合活動「1216扶輪就服銀薪會~中高齡就業暨社會媒合會」,考量台北市就業環境與勞方特質有別以往藍領階級為主,故踴躍提供了許多白領管理或行政工作,共有27家企業、近300個工作機會,吸引約1,637民眾前來參與,總計有1,213人投遞履歷;初步媒合人數共670人,媒合率高達55.2%,突顯了中高齡就業市場的急迫性與時代現況。

而以「進來學習,出去服務」為社友精神的扶輪社,舉辦2017年度媒合活動後,進行後續追蹤發現進階需求,了解欲達到勞資雙方成功媒合,需要先測底解決與多元關係方的核心問題,而這些問題也導致了銀髮時代,中高齡就業工作者與企業的媒合的真正成效,這其中包含了政府政策配套不完整、資方傳統用人觀念與勞方重入職場的相關心態與需求,尤其面臨企業主年輕化、資訊時代全球化競爭,在訊息萬變、企業不斷創新求變、網路資訊化的微秒時代,如何讓來自傳統產業的中高齡就業者,能快速找到能發揮所長的工作,貢獻半輩子專業經歷。

在台北市張茂楠議員辦公室的協辦下,延續2017年度中高齡就業媒合議題,廣邀勞資雙方對話,以媒合關係人與整合資訊力的角度,從旁協助關鍵的多元方,共同找出問題並收集各方建議,期望藉由不同立場的勞資方,更深層的探討與傾聽各方的立場與需求,調整觀念與需求,以更具體有效的合作角度與能力,促進未來中高齡就業市場的成熟與健全,讓更多資深的社會工作者,能貢獻半生專長,傳承智慧與經歷。

本次活動以圓桌座談形式進行,清溪社、中山社、洲美社、首都社、關渡社、仰徳社、中安社、雙溪社、劍潭社、天和社、陽光社十一個扶輪社合辦,藉由多元角色對談,找出中高齡就業市場的現狀問題,讓不同立場與需求方或責任方,能回頭共同慎思解決問題的方式,除解決家庭經濟需求外,更於銀髮時代來臨之際,提升帶動台灣整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