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31日 04:11 中國時報 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左四)與魏應充(前排左二)30日一同出席地瓜契作簽約記者會,後排是金色大地、真臻鮮、德克士、全家4大通路商總經理或執行長。(周麗蘭攝)

金色大地、真臻鮮、德克士、全家等4大通路商在大陸銷售台灣地瓜一年需求量600公頃,30日與雲林縣府簽約將與水林地瓜農契作200公頃,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魏應充表示,這是農民贏、政府贏、台灣農業贏、企業贏、消費者贏的5贏策略。

雲林縣長張麗善代表官方、水林鄉農會總幹事洪丁仁代表生產方、金色大地總經理呂政璋代表4大通路商30日於縣府簽約,將與水林鄉地瓜農契作200公頃57號甘藷。

金色大地總經理呂政璋表示,去年採購40公噸地瓜到上海,賣到上海人都想吃台灣番薯,魏董事長交代一定要把台灣農民的產品賣出去,因此回到雲林契作200公頃地瓜。

呂政璋說,4大通路的銷售量需要契作600公頃,產量約繞台灣9.22圈,但也只能賣348天而已,因為產季需求之故,將分別向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契作;其中,水林地瓜是首選,雲林要上場,地瓜先上場、買家要上場,把產銷通路接起來。

張麗善表示,水林鄉種植地瓜面積約1000公頃,契作200公頃就占5分之1,對農民來講是非常大的幫助;4大通路都是最暢銷的,除了鮮食還做成加工品,感謝魏董事長,4大通路商在前面認真衝刺,農民可以安心耕種。

張麗善說,讓農民有穩定收入就是要建立計畫性的生產亦即契作,很高興看到通路商與農民契作,未來農民只要提升農業技術使品質穩定,行銷通路就交給政府部門來協助。

魏應充致詞說,魏家4兄弟對台灣土地有很深感情,祖先告訴他們要成人之美,未來要把台灣好的農產品推廣到世界,把台灣農業發揚光大,是農民、政府、台灣農業、企業、消費者的5贏政策,希望縣政府包括所有農民都來牽成,給頂新一個機會和大家一起打拚。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