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30日 04:11 中國時報 王莫昀/台北報導
華南銀行29日舉辦慶祝100周年酒會,邀請到立法院長蘇嘉全(左五)、財政部長蘇建榮(左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五)等相關部會首長到場,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右四)、副董事長林明成(左一)等共同出席慶祝儀式。(王德為攝)

華南銀行慶祝成立滿100周年,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期許,將以「金融攜手產業、結合科技創新、進軍國際市場、普惠金融服務」四大綱領,與華銀同仁一起努力,再創百年風華。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也期許下個百年,將推動華南金控朝向亞太一流金融機構邁進。

三大感謝 讓企業永續發展

吳當傑在慶祝酒會上並提出三大感謝,感謝貴賓蒞臨祝福,與一世紀以來,一起陪伴的客戶;感謝所有前輩、創辦人林熊徵,以及當時華南銀行董事長、現任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順利拿到全台第一家金控執照,跨足到證券等領域的努力,以及感謝政府的信賴。

華銀的設立可追溯自1919年的「株式會社華南銀行」,迄今邁入第100個年頭,100年來,華南銀行員工從100多人成長至7,600人以上,業務範圍也由存、放款延伸到匯兌、外匯、信託、投資、財富管理與數位金融,更累積達700多萬個客戶。

林明成指出,華南銀行是100年前由創辦人林熊徵四處奔走下成立的,也是最早由台灣人主導的金融機構之一,在創立之始,就是以立足台灣,開拓南洋地區市場為目標,因此命名為華南銀行。

吳當傑表示,在客戶相挺下,華銀去年稅前獲利達160.05億元,稅後獲利142.82億元,逾放比率0.15%,逾放覆蓋率853.48%,在創立滿一世紀,同時寫下最佳的獲利及資產品質,再次締造華南銀行的輝煌紀錄。

四大綱領 朝亞太一流前進

華銀的發展,可以說是整個台灣金融史的縮影,在台灣經濟發展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除積極扶助工商,配合產業發展,促進經濟繁榮,並以追求社會的共好共榮為己任,於2018年獲蔡英文總統親頒經濟部「第25屆國家品質獎」功能典範類「永續發展典範獎」,由此即可印證華南金融集團在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的努力。

2018年也在綠色金融、扶持中小企業、5+2新創重點產業發展、新南向國家台商授信及安養照護等項目表現優異,榮獲金管會、經濟部、海外信保基金等多項獎項的肯定,近期更於素有金融界奧斯卡獎美譽的第9屆「傑出金融業務菁業獎」的評選活動中,榮獲「最佳社會責任獎」、「最佳數位金融獎」及「最佳消費金融獎」三項優等獎項,成為本屆獲獎最多的公股行庫,顯見該行在各方面的努力經營深受各界的認同。

蘇揆淵源深 華銀46年老客戶

華南銀行100周年酒會上,立法院長蘇嘉全(左一)與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明成(左二)、董事長吳當傑(右二)、行政院政委龔明鑫(右一)等互相敬酒致意。(王德為攝)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華南銀行昨日歡度100歲生日,慶祝酒會冠蓋雲集,行政院長蘇貞昌現場還透露與華銀有深厚淵源,他指出,46年前開律師事務所時,就是在華銀開戶,直至今日,在華銀700多萬個客戶中,雖不是大客戶、重要客戶,卻是持續了46個寒暑老客戶。

蘇貞昌笑說,前陣離開公職,其基金會租的房子就在華銀樓上,而且還有許多親友在華銀任職,所以他與許多台灣人一樣,見證華銀100年歷史。他還盛讚華銀持續推動公益培養人材,屢受好頻,連現任華南金控暨華銀董事長吳當傑就讀大學時,也多次拿到華銀創辦人林熊徵獎學金。

100周年慶祝酒會可謂國宴等級,不但迎賓紅毯兩旁到大廳,請到個個笑容可掬的銘傳親善大使,穿梭在宴會現場,協助招待賓客,並由國賓飯店準備佳餚,晚會並安排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及新竹尖石鄉原住民學童接續演出,美聲歌后家家壓軸演唱,到場祝賀的貴賓多達900餘位。

為每位到場賓客準備的伴手禮—台酒單一麥芽威士忌,還是由華銀總經理鄭永春等高階主管品評、票選決定,大紅雅致的瓶身設計也是經過吳當傑親自認可。

財長蘇建榮表示,華銀成立100周年,過去100年其穩定地成長,希望未來100年也將持續永續壯大,祝福華銀生日快樂,成為金融業的楷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