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30日 04:11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陸美貿易戰進入延長賽,對於向來以外貿為導向、嫻熟於供應鏈管理的台商而言,下一步該何去何從?渣打銀行與中華徵信所合作,規劃執行「台灣企業轉型布局大調查」,發現近3分之2受訪企業對海外市場抱持樂觀態度,「東南亞國家」榮膺企業投資首選。

這次接受調查的企業當中,既有的海外投資能量相當強大,有70.6%的企業在大陸有投資,投資東南亞的企業也在接近六成(58.4%)的水準,分布狀況依次為越南(50.0%)、泰國(48.3%)、馬來西亞(42.3%)、印尼(33.3%)及菲律賓(26.9%)。

對有意願前往東南亞的企業,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林遠棟建議,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企業主不能再靠過去從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打聽的方式來收集情報,私人管道獲得的資訊勢必會失之片面,尤其東南亞國家各個國情不同,大自法規、供應鏈管理,小至員工帳戶開設、貨幣匯兌,都有自己的眉角。

調查結果顯示,不分企業規模大小,對海外市場普遍抱持樂觀態度,將近3分之2受訪企業,預期未來一年海外市場營收將會「成長」,只有一成左右受訪企業對海外市場展望呈現負面看法。

將近4成的受訪企業,表示目前並沒有計劃擴展海外市場。但對那些已經決定展開新一輪海外布局的業者來說,移轉的目的地卻越來越明顯,不分規模大小,東南亞國家都榮膺各級別企業擴展海外市場的首選,反觀過去的投資熱點大陸,已退居第二位。

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表示,對比過去幾年的調查中,無論是國際或台灣市場,有意願及已經進行擴張的比例,相對來說偏低不如說是投資策略上產生了猶豫,陸美貿易戰正是其中的關鍵影響因子,它迫使台商企業主必須全面思考大陸跟大陸以外的投資。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