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5日 04:11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亞大醫院心律不整醫療團隊醫師莊傑貿為患者(非當事人)施行心臟超音波檢查。(林欣儀攝)
罹患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合症」的16歲張姓學生,多年來接受過多次手術,原以為病情已穩定,未料日前又發現體力變差、甚至上體育課時差點暈厥,就醫檢查發現是心房撲動導致,考量他下腔靜脈阻塞,醫療團隊施行經皮穿刺肝臟靜脈進入心房電燒,成功截斷心律不整迴路,重拾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律不整醫療團隊醫師莊傑貿指出,張姓少年為了能與同學一般正常活動,多年來接受多次手術,去年術後終於能正常跑跳,未料日前又出現心悸、昏厥及暈眩症狀,再度就醫。

莊傑貿表示,經導管電燒手術通常是經通暢的下腔靜脈系統進入人體,但張生鼠蹊部血管已因多次手術被破壞,決定改從左鎖骨下靜脈進入、配合X光指引經皮肝臟靜脈穿刺進入右心房,5秒鐘就燒斷其心房撲動迴路,目前亞洲國家仍無經肝電燒治療的成功報告,此案例將投稿至國際期刊。

莊傑貿指出,「法洛氏四合症」屬於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其合併有肺動脈狹窄、心室中膈缺損、主動脈跨於心室中膈上方及右心室肥大4種異常,約10萬名新生兒可能有62人發生,通常會採階段性開刀方式治療,但術後需長期追蹤,以張生來說,就曾接受過肺動脈瓣置換術等多次手術,但因仍有心律不整情況,需再次接受電燒治療。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