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4日 04:11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是今年科技業最熱門的投資話題,圖為AI機器人在旅店大廳載歌載舞迎賓。(本報資料照片)
AI布局建議3大策略

迎接2019新年來到,人工智慧(AI)是今年科技業最熱門的投資話題,也是未來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率的要角;安聯投信表示,未來3至5年是AI發展關鍵年,不僅是企業投資主流,對投資人來說,更有綿延數十年的投資機會,只要掌握AI基礎設施、AI應用程式、AI可涉入產業3大投資策略,就有全方位放大投資的機會。

未來3至5年是關鍵年

安聯環球投資資深研究分析師暨投資組合經理周如興(Stephen Jue)表示,人工智慧現在正開始,機器學習專注於特定領域,AI與人類的智力效率相去不遠,預估到2025年,「一般AI」時代將來臨,屆時人工智慧可投身各項專業領域,AI如同人類一般聰明,可以執行任何人類智力可以勝任的任務。

到了2030年後,周如興認為,人工智慧將會帶動GDP增加約15.7兆美元,更因為創新帶來的效率,讓成熟國家的經濟成長率翻倍,到2040年有機會開啟「超級AI」時代,AI將比人類更聰明,不僅能自我學習,更能幫助人類實現社會目標。

全球金融市場近來飽受陸美貿易戰、升息及經濟趨緩影響,周如興進一步指出,這些負面消息已反映在資本價格中,例如,科技類股本益比已下修至15、16倍,半導體更回到2012年水準,雖然目前企業來自AI的營收貢獻占比不高,最多約5%至10%,但相信企業會持續擴大AI相關資本支出與投資,公司營收表現將更穩健,成了市場投資機會。

預見接下來的10年,周如興表示,AI將成為拉動世界成長和創新的引擎,顛覆現在的商業模式,宛如30年前的網際網路(Internet)翻轉人們資訊取得的模式;麥肯錫研究也發現,採用AI的企業利潤率平均提升7個百分點,而沒有採用AI的企業,利潤率則下跌2個百分點。

安聯集團於2016年9月與日本三井住友銀行攜手打造市場上首檔全球AI基金,當時資產規模高達31億美元,隔年又在歐洲、亞洲發行「安聯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安聯始終扮演專注AI投資的先行者。

安聯是AI投資先行者

安聯發行的全球AI基金位於舊金山,密切追蹤矽谷產業發展,周如興透露,挑選投資標的時,經理人會審慎評估企業的創新事業計畫、成效、透過深入訪談後,評估3、5年後對企業獲利成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