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4日 04:11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國票金13日於新北市工商展覽中心舉行尾牙,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右二)直呼「Nothing is Impossible」,激勵士氣。國票華頓投信董事長高武忠(左起)、國票金副董事長吳瑛、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等人舉杯互道新年好。(鄧博仁攝)(喝酒過量 有礙健康)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鄧博仁攝)

純網銀「3搶2」競爭激烈,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表示,網銀絕非網路加銀行、把銀行網路化而已,如同「貓加熊不會是貓熊,貓熊就是貓熊」,國票金與樂天的組合「就是貓熊」,不僅有原生的純網銀思維,且可援引樂天在日本的經營經驗,最有可能成功。

國票金8日董事會通過,與日本樂天銀行、樂天信用卡公司合資設立純網銀,其中國票金占股49%、樂天占股51%,這台日聯軍將與中華電信主導的將來商業銀行、LINE為首的LINE Bank競逐「唯2」純網銀執照。

面對對手來頭不小,魏啟林強調這支「台日聯軍」有5大優勢,雖純網銀在台灣剛要起步,但日本樂天銀行是成功營運18年的純網銀楷模,若能取得執照複製到台灣市場,不只最有機會成功,還能刺激其他產業同步成長,為台灣經濟發展帶來貢獻。

魏啟林說,日本樂天銀行營運績效優異,以2017年度為例,當期淨利為230億日圓,年增幅度超過20%,雖存款總額非最高,獲利能力卻位居第一,顯見其擁有獨特的競爭策略及優異的經營能力,正是國票金最大利基。

魏啟林分析,全球銀行業已經和Fintech新創密切合作,因此銀行業最大的威脅將是來自亞馬遜、阿里巴巴這類的大型電商平台,樂天成功建構全球10億用戶的龐大生態系,擁有運作生態系之最佳技術及經驗,當然有能力在台灣串接更多元的服務。

資安方面,魏啟林表示,資訊安全與風險控制是「純網銀的生命」,因純網銀沒實體分行能確認身份,等於暴露在比傳統銀行更高風險,如果沒辦法證明資訊能力,就無法開業,透過兩方累積豐富經驗及成熟技術,絕對符合主管機關要求。

魏啟林強調,有人稱對手股東組成相當多元,但國票金跟樂天都是金融的底子,也是三組中唯一的「金融隊」,承繼日本嚴謹保守之金融文化,也擷取國票金受台灣金融監理之經驗,穩健經營、維持穩定最沒問題。

超越極限 力拚獲利優去年

國票金控旺年會熱鬧登場,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表示,雖然各界預料今年國際景氣比去年都差,「大陸在保6、台灣在保2」,但董事會仍訂出獲利目標不能低於去年,希望在全體員工努力下,能超越極限,「Nothing is Impossible」,沒有不可能的。

國票金在新北市工商展覽中心席開百桌,除國際票券外,包括國票證券、國票創投、國票投顧、國票期貨、國票華頓投信與國旺租賃齊聚一堂,中南部員工北上參與盛會,展現大團結的氣勢,現場沸騰。

受去年下半年資本變動影響,國票金績效受到嚴格考驗,不過魏啟林相當慶幸,金控預算達成率仍有99%,其中票券跟創投還能維持100%,衝擊最大的國票證則維持70%,整體交出稅後利潤20億元以上的成績。

魏啟林說,因為陸美貿易戰,全球經濟除了美國以外,日本、中國大陸、歐盟經濟成長率都漸漸趨緩,今年國際經濟預測更差,包括對美國、中國大陸、歐盟都往下調,但相信只要全體員工努力,一定可以挑戰達標。

魏啟林說,旺年會主題是「心不設限、才能超越極限」,也符合董事會要求獲利不能低於去年的目標,他則衷心期盼陸美貿易折衝能好一點、美國利率可維持下來,新興市場不能動亂,台灣的經濟按主計總處、中經院預測,應該能夠保住2%。

除了既有子公司外,魏啟林也揭露可能的新成員-純網銀,由於國票金旗下缺銀行,若補足這最後一哩,就可讓長期經營的金流平台與證券、投信產生綜效,過去票券只有前半段做到法人,後段分戶房貸目前做不到,未來都夠透過網銀達成。

魏啟林說,金管會開放Fintech(數位金融)的時機「既不早、也不晚」,現在開放純網銀非常剛好,可以借鏡其他國家的發展,也少走冤枉路,如果國票金真能拿到純網銀,還會與台灣樂天信用卡合作發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