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3日 04:10 中國時報 吳岳修/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拿起掃帚宣布,國家清潔周即日起開跑,農曆新年前要跟市民一起打掃新北市。(吳岳修攝)

新北市環保局12日舉辦「108年國家清潔周」起跑活動暨「公廁金質獎及友善公廁頒獎典禮」,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包括十三行博物館在內等55個公廁金質獎單位。侯友宜也在宣布國家清潔周從12日開始起跑時表示,新北市連續7年蟬聯「最乾淨城市」殊榮,期盼在他擔任市長的未來4年,新北市年年都要繼續得獎。

表揚55公廁金質獎單位

侯友宜12日前往三重區體育場向日葵廣場,頒獎表揚新北市獲國家認證的55個金質獎得獎單位、11家熱心參與公廁認養企業、36個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單位,其中十三行博物館以結合博物館展覽打造的特色公廁,分別榮獲創意特色組及觀光遊憩組金質獎,表現最為傑出。

為了感受清潔隊員辛苦,侯友宜也拿起掃帚及清溝勺,跟著清潔隊員一起清掃街道、清水溝及清除電線桿違規小廣告,侯友宜拿著清溝勺賣力從水溝挖起一勺勺淤泥,抹去額頭上的汗水後直呼:「清潔隊員真的很辛苦」。

大家具清運 27日前預約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侯友宜同時宣布國家清潔周從12日開始起跑,農曆新年除舊布新,從現在起到過年還有將近一個月時間,民眾提早清理打掃環境,同時也減輕清潔隊員負擔,讓新北市煥然一新,家家戶戶過好年。

侯友宜也說,公廁是城市環境衛生的指標,代表城市是否進步文明,目前企業認養公廁成效良好,這是政府與民間合作的典範,新北市現有逾5千個公廁,未來一定會逐步開放,讓更多企業認養公廁,也讓新北市更加乾淨整潔。

環保局長劉和然提醒,農曆年前垃圾清運需求增加,市民若有大型家具需清運,應提前在1月27日前向清潔隊預約登記,1月28日至2月4日除夕期間,清潔隊著重收運一般垃圾、稽查違規棄置及整理市容工作,只受理預約過年後清運案件登記,2月8日初四起恢復正常收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