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14:11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2018臺北公共住宅展以「起好宅、住臺北」為主軸,開幕由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左)與都發局局長林洲民(右)共同主持。
















臺北市政府於10月5日至24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2018臺北公共住宅展,以「起好宅、住臺北」為主軸,表現出臺北市正在全力發展全新居住模式的意涵,呈現3年多來市府團隊的集體努力成果,集結目前已完工、施工中、規劃中等36處公共住宅基地建築團隊共同策劃辦理,展現出目前每一處公共住宅基地的推動成果及設計特色。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居住正義╱只租不售╱公共住宅」是臺北市政府非常重要的政策之一,市府團對經過三年十個月、超過1,055人的共同努力,以先期規劃訂定後續設計方向,並於規劃時採都市計劃、都市設計及建築管理並行作業的方式,加速作業興辦公共住宅之時程,投入大量的資源與人力規劃興建,至107年底執行的公共住宅戶數達19,923戶,累積投入金額達1,130億元。

此次展覽以「起好宅、住臺北」為主軸,呈現全新以人為主的居住文化,展場的中央區透過科技互動手法呈現臺北市過去推動公共住宅的歷程、溝通、對話及公民參與,未來致力於透過智慧、循環、生態發展全新的優質公宅等內容。主題區以過去區與未來區的詮述公共住宅推動的故事,內容更涵蓋公共住宅、公辦都更以及循環經濟在公共住宅的實踐。在公共住宅展區則由36處基地的建築團隊合力策展規劃,呈現目前公共竹宅的推動成果與設計內涵,將未來公共住宅的實際居住模式完整的展現在市民面前。期透過此次展覽讓更多市民朋友認識公共住宅、了解公共住宅,並且支持公共住宅。

此次展覽內容規劃分為主題展區」公共住宅展區及國際展區三大區塊;主題展區將以過去區與未來區的敘述公共住宅推動的故事,內容涵蓋公共住宅、公辦都更以及循環經濟在公共住宅的實踐,公共住宅展區則由36處基地的建築團隊合力策展規劃,呈現目前公共住宅的推動成果與設計內涵。

此外,由於此次展覽活動期間將舉辦第三屆亞洲公共宅論壇,因此在展區內也規劃了國際展區,呈現韓國與蒙古的公共住宅政策內容,內容相當豐富多元,邀請民眾一同來觀展,瞭解公共住宅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另外,為讓民眾更認識公共住宅、支持公共住宅,於展覽期間每個星期六下午,在中央區辦理公共住宅設計論壇,邀請建築團隊一起來分享規劃設計特色。首場(10月6日下午1:30)由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局長林洲民親自上場帶領大家導覽展覽內容。「2018臺北公共住宅展」專屬網址:www.phex2018.gov.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