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04日 01:25 中國時報 吳堂靖/台北報導


北市府邀請民眾一同決定元宵提燈是否繼續發放。(北市觀傳局提供)


北市府發放元宵提燈存廢議題,引起論戰。(吳堂靖攝)

北市元宵提燈存廢大車拚,由民眾發起的「請台北市政府不要再發放小提燈 」i-Voting提案,時值投票階段,迄今已吸引逾6000人參與,目前贊同票(不發小提燈)暫時領先。外界關注若投票結果若贊成票多,明年市府是否就不發放小提燈?觀傳局僅表示,後續還需送觀委會討論,預計10月底公布結果,但仍呼籲民眾踴躍參與票選。

民眾發起 成功首例

北市自1997年台北燈節起,就以當年生肖為主題發放限量生肖提燈,由於小提燈造型討喜、採限量發放,每每引發民眾爭搶。

不過,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有民眾認為生肖燈籠是一次性用品,政府帶頭贈送,浪費錢又汙染環境,為此網友「圓臉貓」發起「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i-Voting提案,成為i-Voting上線以來,首例成功由民眾發起的票選案。

因應票選活動開跑,觀傳局製作「黑啤與白米-燈鋒對決」宣傳影片及i-Voting懶人包 ,觀傳局長陳思宇表示,透過宣傳影片及i-Voting懶人包,落實全民參與精神,歡迎民眾踴躍表達意見。

至於結果出爐後,市府提燈是否將走入歷史?陳思宇表示,既然透過公民參與方式票選,就會採納相關意見,不過後續還需送觀委會及公民參與委員會討論。

反饋意見 值得參考

陳思宇也語帶保留說,票選活動只能在「要」跟「不要」2擇1,但在過程中民眾給予多元反饋,例如用環保材質取代塑料、手機手電筒替代小燈泡等方式,兼顧環保與傳統文化。

票選活動至10月14日17時止,凡設籍為台北市民,只要國小一年級以上就有資格投票,於i-Voting網站填寫身分證字號與出生年月日後,就能參與投票,完成後還有機會獲得抽中Apple Watch及iPad等大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