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7日 04:11 中國時報 趙靜瑜/台北報導
俄鋼琴家丹尼爾‧特里福諾夫現在是全球樂壇爭相邀請的獨奏家。(牛耳提供)

彈琴時不在乎下巴離白色琴鍵有多近,忘我時不在乎汗已經甩到鼻尖還滴到鋼琴,90後俄國鋼琴家丹尼爾.特里福諾夫今年才27歲,已經拿到柴可夫斯基、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雙金牌與蕭邦鋼琴大賽第三名,這次他將隨帕帕諾爵士帶領的義大利聖西西里管弦樂團首度訪台,帶來拉赫瑪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特里福諾夫表示,他與許多樂團都合作過拉赫瑪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對我來說,拉赫瑪尼諾夫的音樂相當複雜,但卻是他真實內心的表達,充滿情感,當然,演完之後會讓音樂家感到非常虛脫,但我相信沒有人可以拒絕拉赫瑪尼諾夫。」

90後鋼琴家 名師指點

丹尼爾.特里福諾夫1991年出生於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的軍區,父母都是音樂家,不到10歲,已經登台彈奏協奏曲,表現出色,父母親也為了他搬去莫斯科,在格涅辛音樂學院跟隨俄羅斯樂派名師Tatiana Zelikman,18歲那年赴美克利夫蘭跟隨俄裔亞美尼亞鋼琴名家謝爾蓋.巴巴揚深造。

2010年,丹尼爾參加蕭邦國際鋼琴比賽,拿到第三名;隔年開始他陸續拿下亞瑟.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以及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金牌,很多人一得獎就很容易沖昏頭,但丹尼爾卻沒有選擇立刻擁抱國際樂壇,而是回到老師巴巴揚身邊繼續學習,繼續磨琴。巴巴揚跳槽去紐約的茱莉亞音樂學院,丹尼爾也跟著去了紐約,師徒倆 至今依舊不時四手聯彈,積累經驗。

不止能彈 作曲也在行

丹尼爾手中標準曲目洋洋灑灑,室內樂跟聲樂也難不倒他,他還開始創作,他的《B小調鋼琴協奏曲》就是與葛濟夫合作,已經在俄羅斯首演。他目前還嘗試寫雙協奏曲與鋼琴四重奏。牛耳藝術總監牛效華表示,丹尼爾是國際樂壇最新的鋼琴寵兒,「我們邀請了很多年,今年終於成行,非常難得。」

指揮大師帕帕諾爵士與義大利聖西西里亞管弦樂團音樂會將於11月20日舉行,曲目除了與丹尼爾.特里福諾夫合作「拉三」之外,還包括葛令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F小調第四號交響曲》,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