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1日 04:10 中國時報 黃有容/台北報導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舉辦「2018台商創新營運模式論壇」,由院長陳明璋(左五)開場,邀集多位傑出大陸台商分享開拓市場、接班傳承、轉型升級、對台貢獻,和經營、外銷等創新營運模式。(黃有容攝)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昨(20)日起連續2天舉辦「2018台商創新營運模式論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長陳明璋指出,現今台商面臨陸美貿易戰、兩岸問題,以及企業轉型趨勢等內外挑戰,如果沒有「積極的破壞」,台灣經濟難有起色。陳明璋認為,台商要再起需要「破壞者」,有勇氣打破經營模式框架。

「2018台商創新營運模式論壇」邀集多位傑出大陸台商,舉辦10場研討會,主題囊括開拓市場、接班傳承、轉型升級、對台貢獻,和經營、外銷等營運模式創新分享。

論壇開場演講,由陳明璋主講「台商大未來的思維與作為」,點出台商當今面臨的內外挑戰,包括陸美貿易戰影響、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國際匯率大戰,以及兩岸間經貿依存高,但政治關係卻冰封凍結互不往來;大陸惠台措施、推動紅色供應鏈,和台灣的最低工資調漲、缺工等,都讓台商必須面對升級轉型。

陳明璋表示,台商現況是「進退兩難」,外抗貿易戰、內因競爭苦思轉型,但政府奧援不夠,台商就像「一盤散沙」。他舉出台灣業界領導人與大陸領導人對話的實例,顯露台商逐漸喪失優勢,台商在大陸的業外投資也很難賺到錢,甚至連台灣引以為傲的「蘋果供應鏈」,台商在其中的地位,都不如外界想像的光鮮:在蘋果現任執行長庫克掌旗的時代,台商因印度的競爭,幾乎被「榨光」。

雖然看似困難重重,但陳明璋認為,危機也可以是「商機」,經過剖析傑出大陸台商,可歸納出7點特質:定位正確、專業管理、升級轉型、綠色節能、創新經營、永續接班,並回饋社會。他也建議,台商可朝向策略聯盟、異業合作、跨國合作、虛實組織、一體化等方向進行結盟。

陳明璋強調,台商如果趕不上「顛覆傳統的創新列車」,就只有走上淘汰出局命運;台灣應要有幾個人「破壞遊戲規則」,不能只是跟著別人風向走,在營運模式上需要有「破壞式創新」,創造台商新價值。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