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7日 04:10 中國時報 柯宗緯/高雄報導


遠東集團善盡企業責任,日前在高雄舉辦「智慧守護.安心樂活-遠東白皮書論壇」,針對長照發展提供政府與各界建言。(柯宗緯翻攝)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柯宗緯攝)

遠東集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14日結合徐元智紀念基金會、遠傳電信與高雄大遠百,在高雄市立總圖舉辦「智慧守護‧安心樂活-遠東白皮書論壇」,邀請學界、實務界與公部門等專家對話,盼以智慧科技守護長輩,使高齡生涯安心樂活,現場吸引近300人與會。

發展長照 集思廣益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致詞時說,每個人家中,勢必有老年人,約每7人中就有1位是老人,各國有自己的模式照顧老年人,但中國人模式較複雜,不像外國人「年紀大就送養老院」,我們還有傳統信仰,對父母親照顧責任「要把他送出去,講不出來。」

徐旭東認為,長照議題受到關注,透過兩本白皮書發表及在北中南東部舉辦論壇,可幫助大家思考,如何發展國內長照體系,並建構出一套友善長照制度模式照顧年長者。

他說,遠東集團旗下有醫院、學校、基金會等,關係企業有7萬多名員工,他們家中也都有老年人,因此遠東必須盡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大家更精進、智慧化照顧長輩,以提高國家整體競爭力。他提到,人口老化浪潮席捲全球,台灣失能失智人口逐年大幅增加,加劇照護資源需求,也曝露照護人力短缺,智慧科技協助是未來主流。

科技照護 未來主流

徐旭東也認為,運用並串聯穿戴式裝置、服務型醫療照護機器人、物聯網、智慧生活、4G/5G行動寬頻通訊等技術,以支援照護人力缺口,是台灣產官學界重要課題。

立委陳其邁也到場,除表達對長照工作重視,及偏鄉醫療缺乏資源深刻體會,他以自身醫學及公衛教育背景,提出對大高雄地區未來長照政策落實偏鄉期許。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謝琍琍呼應陳其邁對長照願景,如何給長輩關心、使長輩開心、讓家屬放心,一直是市府強力推展老人福利政策的目標。

遠東集團期待協助醫療、健康、電信、通路、教育等多元領域企業夥伴,共同發展智慧醫療及各項以銀髮族為核心的產品與服務,改善長者健康照護,落實在地老化政策,減輕照護者負擔,並藉著白皮書擘畫新藍圖,提供政府與各界建言。

BoBee守護圈 關懷失智親人



遠東集團提出「BoBee守護圈」公益計畫。(柯宗緯攝)

這場白皮書論壇由遠傳電信與徐元智紀念基金會攜手合作「BoBee守護圈」公益計畫揭開序幕,呼籲家中有失智親人的民眾,到全台遠傳門市免費領取QR code配件組並下載APP啟用,當走失親人被尋獲,遠傳會透過電話與APP聯繫家屬接回親人。

遠傳電信資深協理陳佳玲指出,「BoBee守護圈」公益服務完全免費,且不限任何電信用戶都能使用;失智協尋平台以APP為核心,可主動定位、被動標記、通報專線及資訊彙整,而遠傳門市也會提供教學,幫助不熟悉APP操作銀髮族善用智慧科技。

論壇第一階段中,台大社工系教授王麗容以《健康樂活—忙忙忙》為題,以增加老人幸福感向成功老化邁進為出發點。她認為,健康樂活不只是「身心靈」生活規畫,而是全方位「五老」:老身要照顧、老本要保住、老友要互助、老伴要關注、老小要歡樂等生活總規。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邱文祥及遠東建築獎兩屆得主邱文傑兄弟檔,近年致力推動「遠距健康照護(telecare)」,他們在第二階段論壇以《智慧照護住宅規畫與願景》為題指出,如何提供在家即可獲得足夠且合適照護服務,將是國家政策所需規畫方向。

第三場論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以「應用智慧科技,設計失智症非藥物治療嚴肅遊戲」為論壇主題,從「照護者就是設計者」觀點,討論在長者生活與照護應用智慧科技的困難,及非藥物治療互動遊戲的設計原則。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