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0日 04:11 中國時報 鄭郁蓁/台中報導
亞大環保公司董事長莊文勤(中),和亞洲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副教授林駿憑(右)產學合作,由發明人盧財福(左)研發出獲德國萊茵TUV集團及台灣SGS認證的新一代環保無毒塑料。(黃國峰攝)
亞大環保9日發表環保無毒可分解塑料亞大EPA,現場展示使用亞大EPA塑料的各種製品。(黃國峰攝)

可以喝珍奶的吸管,找到了!環保署預告明年7月1日起,全國包含百貨公司、連鎖商店等8000家內用場所,將禁止提供一次性使用的吸管,引發各界對「喝珍奶有困難」的反彈。亞洲大學和生技有限公司合作,發現可燃燒、環保無毒且可分解的塑料「亞大EPA」,讓民眾可以暢快使用「塑膠吸管」喝珍奶。

塑膠垃圾一直是海洋垃圾的大宗,環保署推動減塑,明年七月起,先從室內場所禁用一次性使用吸管開始,到2030年則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使用,環保署要民眾用湯匙喝珍奶,引發民眾不滿,連總統都關心。

成本只增加不到三成

亞大環保生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莊文勤(廣播名人文平),和亞洲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副教授林駿憑產學合作,由發明人盧財福研發出新一代環保無毒的塑料,不但可以製成環保無毒吸管,也可以做湯匙、叉子、筷子、杯子、鞋子等各種一次性使用的免洗餐具。

盧財福表示,「亞大EPA」使用牡蠣粉、大理石粉、碳酸鈣、酵母菌以及澱粉做為主成分,經過生物降解,半年就可能分解90.35% ,流入海裡可再分解為有機成分,在土壤中也可分解成有機土。

遇火成白煙 無石化料

盧財福指出,和目前較紅的以玉米澱粉製作的環保塑料相比,玉米澱粉製作的塑膠袋燃燒時是產生黑煙,代表當中含有石化料,且會成為黑色黏稠的膠化物,會附著在焚化爐壁上,導致減少焚化爐使用壽命。但「亞大EPA」燃燒時為白煙,不會產生石棉、鹵化物以及戴奧辛。

目前「亞大EPA」不僅取得台灣和中國的發明證書,原料通過SGS歐盟REACH181項高度關切物質檢測合格,德國萊因生物降解檢測,也經過塑膠工業發展中心的拉力試驗結果也可以增加容量。

盧財福說,要生產「亞大EPA」的成本和一般塑膠相比,只增加不到三成,且只要應用原本的塑膠製作機器就可以,完全不用購買新設備,歡迎廠商合作。

目前產業代表,品皇咖啡和福倫連鎖藥局為了響應環保,善盡企業責任,也全面採用「亞大EPA」,並在垃圾袋加入天然香茅精油,達到驅蚊效果。

亞大環保生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莊文勤則表示,每個人都應該對下一代、對地球做好事,不要讓垃圾問題債留子孫,他也建議長榮、華航跟進使用。

分解率超標準 新疆蒙古搶合作

由亞大環保生技公司和亞洲大學產學合作開發的「亞大EPA」,經檢測為無毒且可在土壤中分解,未來將更一步開發成有機土壤,可以直接用於栽種農作物,目前已經在新疆、蒙古超過40個典範地區試種玉米。

亞大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副教授林駿憑說,台灣垃圾都用焚燒,而經過檢驗,都符合國際標準,不僅通過戴奧辛檢驗,經過德國萊因生物降解檢測結果發現只要180天就可分解達到90.35%,已超過全世界標準。

亞大EPA研發者盧財福指出,由於原料採用天然礦物質,可以和土壤結合,酸化後就能成為有機土壤。而農業界在栽種農作物時,時常需要「地膜」,達到讓土壤保水、保溫、防止雜草叢生的效果,傳統都是使用一般塑膠,常造成汙染,若能換成亞太EPA來做地膜,一開始和一般塑膠功能一樣,但透過水氣可逐步在土壤中分解,最後和玉米梗攪在一起,就能成為有機肥料,不會有多餘垃圾,也能省下清除塑膠膜的人力。

目前運用在農作物的技術和新疆和蒙古的玉米農民,盧財福說,兩地區合作使用規模越來越大,加起來已有超過40個合作點。而亞大EAP運用範圍廣泛,未來也希望能成為台灣農業的助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