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30日 04:11 中國時報 王莫昀/專訪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很自豪台達電8K投影機能支援「漫步太陽系」展。(王英豪攝)

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賽事激烈,日本搶進16強,為讓在日本當地的廣大球迷能看到日本隊出賽時的逼真畫面,NHK向台達電買下全球首台8K雷射投影機,在當地幾個特定場域轉播,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透露,由於8K播放內容尚在啟步階段,未大量生產就被NHK相中,只能將4台樣品割愛。

鄭崇華說,這台世界最亮的8K雷射投影機。不僅畫面精細度是高畫質Full HD的16倍,裸眼觀看就已彷彿在看立體的實物,更因為使用雷射光源,讓投影機燈泡的壽命從原本幾百小時就開始光衰,一舉擴充到2萬小時以上,且耗電量每小時維持在3.2kWh左右,比一般用4台4K機型拼湊成8K解析度的方式節能3/4。

除獲NHK青睞轉播世足,擁有NASA製專屬影片加持的「漫步太陽系」特展在台中科博館展出,原本只對外公布4K的影像資料,但透過科博館得知台達電有8K播放設備後,特別製作8K畫質版本,讓視覺效果更震撼。

其實鄭崇華對宇宙天文一直情有獨鍾,甚至贊助培養這方面的學者,在金牛座附近即有1顆以「鄭崇華」命名的小行星。

「我是因為關注地球的環境與資源問題,而進一步開始對宇宙天文產生濃厚的興趣。」鄭崇華指出,特別從20世紀後期,人類意識到科技與工業的發展雖然帶來生活的便捷,但也造成自然環境的衝擊。如將地球發展至今的46億年濃縮至24小時,在最後1秒出現的人類,卻對地球傷害最大,為此人類應立即付諸行動,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開發新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作為企業公民,台達電也竭盡所能地運用自身的核心技術,設法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以減緩地球暖化。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