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30日 04:11 中國時報 陳淑芬/台中報導
科博館「漫步太陽系」特展,獲美國太空總署NASA製作專屬影片,由台達電支援高品質投影技術呈現。(陳淑芬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左二)、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左三)及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中)等人參加開幕儀式。(陳淑芬攝)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漫步太陽系」特展,由身為天文學家的館長孫維新策畫,獲美國太空總署NASA提供最新的太陽高解析天體影像,經台達電支援高品質投影技術播放呈現,趨勢科技並提供太陽系各天體VR創新內容,特展將科學內容以藝術手法呈現,民眾猶如漫步在神祕的宇宙星系間,體驗全新天文科學成果及視覺震撼。

科博館策展 藝術手法呈現

「漫步太陽系」特展29日開幕,交通部長賀陳旦、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與會,曾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天文學家孫維新現場導覽;鄭崇華並解說設在展場太陽觀景平台上的台達8K投影機,展現NASA製作8K太陽影像的高超投影能力,讓與會者大開眼界,特展至2019年2月17日。

孫維新表示,太陽周邊有1千億個星系、2千億顆恆星及8個行星環繞,科學家近20年來的研究有震撼性發展,「漫步太陽系」特展推出太陽系最新研究成果,並獲美國太空總署高達太空中心協助,由太陽影像團隊為特展製作2段3分鐘的8K最新影片,感謝台達電的8K投影機極致呈現出NASA的影像。

鄭崇華表示,台達電提供全展場高亮度的節能投影機,所研發出全球第1台亮度可達2萬5000流明,可說是世界最亮的8K雷射投影機,將NASA提供的8K影像完整呈現,讓民眾近距離瀏覽栩栩如生的太陽影像,有別以往的觀賞感覺。

近距離觀影 宇宙栩栩如生

科博館表示,特展亮點除NASA製作的8K專屬影片結合台達高超的投影能力外,天文科學展結合藝術理念的呈現也別具特色,展場透過燈光、影像及空間的精心巧思設計,走進現場宛如在浩瀚宇宙觀賞震撼的太陽光球、仰視高掛的8大行星及俯視神祕宇宙,並設計400年來為太陽系研究奉獻心力的科學家展示坡道。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