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4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陳育賢


新竹市政府提供健康舞台,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舞台可以展現自我,拒絕毒品誘惑,活出亮麗人生。(陳育賢翻攝) 

為了回應中央推動的新世代反毒政策,新竹市政府積極透過多元的社團活動以及豐富的藝文饗宴,提供學子們更多的活動選擇,促進學生走出校園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進而達成學生認識毒品、拒絕毒品危害的教育目的。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新竹市毒品防制成效始終卓著,在毒品防制方面,除了減少個人接觸毒品的可能性外,提供家庭、社交上的援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毒品只是問題的表面,青少年尋求毒品的慰藉,多半是因為生活中遭遇的困境無法解決,才會以吸毒逃避問題。」

新竹市政府注意到這個因素,特別規畫許多藝文、親子休閒與體育性活動,如「新竹生活節」,邀請熱音、熱舞團隊,在東門城表演舞台互軋演出。

「搖元宵」晚會,邀請旺福、滅火器樂團接力演出;也打造東門市場青年基地,建構屬於年輕人的餐飲、休閒場域,讓年輕人、學生的流行文化受到重視,擺脫次文化的壓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舞台可以展現自我,獲得成就感及自信心,也更能避免毒品誘惑,活出亮麗的人生。

同時,新竹市也將在7月21至29日舉辦「新竹300城市博覽會」,以城市光榮、科技未來、生態環境、文化生活4大主題,展現新竹市的城市風貌,並呈現新竹市多元、包容各種文化內容的城市特質,讓每個人認識新竹歷史與城市發展脈絡,並特別邀請年輕人擔任志工,跟大家介紹新竹的美好,也讓年輕學子有更多機會,融入新竹市之中,從認識到認同,展現生命價值。

扎根反毒教育守護校園淨土 


新竹市政府鼓勵青少年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現自我,在獲得成就感及自信心後,也更能拒絕毒品的誘惑,活出亮麗的人生。(陳育賢翻攝) 

為了宣示反毒決心,打造健康環境,新竹市政府結合民間單位及專業醫療等資源,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策略,透過舞蹈戲劇及研討會等多元化呈現方式,讓新竹市成為健康無毒的幸福城市。

2018年4月起,富禮國中、載熙及建功國小3區學校,推行校園親職教育與反毒巡演系列活動,配合新竹市家長聯合會及建華國中「就是愛表演社」學生舞蹈劇共同合作,以搭上時事與理論結合講述,讓參與的民眾及學生深刻體認毒品的危害。

面對層出不窮的新興毒品氾濫,以及毒品入侵校園等現象持續蔓延,2017年5月11日行政院提出統合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及修法配套等5大面向之「新世代反毒策略」,並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以及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存在,不讓年輕學子遭受毒害。

教育處指出,面對防不勝防的毒害威脅,市府結合校園、家庭、社區,推動多元宣導、加強反毒教育,建構校園防毒守門員網絡,阻絕新興毒品進犯校園。

「反毒不再只是口號」,新竹市推動「縱向支援、橫向合作模式」,結合教育處、學校到家長會、民間單位縱向合作,橫向連結毒防中心轄下團隊、校外會與輔諮中心等單位,建立點、線、面之拒毒網絡,使藥物濫用防制工作可以從「人」的角度擴展到「生態」環境,再進行到「政策」推動,宣示守護校園淨土的決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