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4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張穎齊
 

基隆市警局今年4月在慶安宮舉行安居緝毒打詐記者會,局長黃明昭(台上中間站立者)向民眾宣誓掃毒決心,同時也受到行政院長賴清德舅舅、國策顧問童永(黃明昭右)勉勵。(基隆市警局提供)


基隆市警局在「安居緝毒專案」期間,光今年1月至5月間,共查獲24099.66公克的毒品,辦案迅速且成效亮眼。(基隆市警局提供)

基隆市警察局為淨化轄區治安、掃除毒品危害,特別結合內政部警政署與台灣高等檢察署規畫實施的「安居緝毒專案」,並配合基隆地檢署,針對販毒者據為發送毒品的大樓與社區、群聚施用毒品的地點及毒品交易熱點等處所實施威力掃蕩,提供市民安心生活環境,並讓民眾相當有感,熱烈回響不斷。

市警局為嚴打毒品、宣導反毒觀念不遺餘力,特地在專案期間規畫局長、副局長、主任祕書及分局長參與基隆市各大型社區、大樓社區治安座談會,及派員警參與轄內社區活動及各項民眾聚會,專案期間共計辦了389場次,宣導民眾達2萬7580人次,獲得各界好評,鄉親都深深表達感謝。

透過成立「友善通報網」聯繫平台,警方針對隱藏於「社區、大樓內的販毒者」、「幫派涉毒地點」、「群聚施用毒品地點」、「青少年易遭引誘聚集施用地點」及「毒品交易熱點」等5項為查緝重點,並將毒販藥頭列入首要打擊目標,同步擴大臨檢,防止毒品擴散。

市警局分析,近3年來查獲毒品案件中,施用種類主要為愷他命及安非他命,且現行新興毒品為躲避警方查緝,包裝樣態多變,警方曾查獲將毒品偽裝成咖啡包、奶茶包、糖果、沖泡飲料、零食等案例,此類包裝極易降低青少年的警戒心,誘惑誤食,遂於專案期間將積極鎖定混合型毒品加強查緝。

此外,市警局也在今年4月16日於慶安宮,受到行政院長賴清德舅舅、國策顧問童永勉勵,同時將慶安宮媽祖加持過外包裝印有「安居緝毒打詐」資訊的「安居祈福米」送給民眾。

基隆市警局長黃明昭表示,為宣誓強力掃毒決心,貫徹政府反毒政策,不僅將社區型販毒網列為查緝第一目標,並針對毒販採取「刨根斷源」,以徹底瓦解販毒集團,並呼籲民眾勇於向警方檢舉,共同營造安心生活的居住環境。

有鑑於毒品戕害青少年及國人健康甚鉅,基隆市警局也鼓勵大家遠離是非場所,拒絕毒品誘惑,如發現有毒品成癮徵兆,應及早導正,如有需求可撥打免費戒毒專線0800-770885尋求協助。

掃毒成果豐碩5個月破案近千件


基隆市警方在執行第1波「安居緝毒專案」時,出動百名警力搜索各大社區,共聲請羈押11人、准押11人,羈押率達100%。(基隆市警局提供) 

破案績效亮眼!基隆市警局在「安居緝毒專案」期間,光今年1月至5月間,共偵破904件毒品、逮捕896人,並查獲24099.66公克的毒品,且第1波專案行動的羈押率不僅百分百,並在「青春專案」首周就瓦解跨國運毒集團,令犯罪份子聞風喪膽。

警方於第1波專案期間,針對出租套房較多、出入人口較為複雜的社區大樓,共清查10處,出動百名警力同步執行搜索、拘提及臨檢,查獲社區型販毒案9件、30人,聲請羈押11人、准押11人,羈押率達100%,另群聚施用毒品案查獲1件7人,並起獲各級毒品9731.24公克,掃毒成果豐碩。

其中,較為矚目案件為5月間破獲張姓嫌犯等2人的製毒工廠案,查扣新興毒品梅片糖錠成品1068公克、半成品2208公克、製造分裝用打錠機1台、攪拌機1台、乾燥機1台、磅秤1台、封口機2台、製造流程筆記1張、夾鏈袋1批、毒咖啡包77包、毒品藥錠18顆、毒品分裝袋等證物,全案依製造、販賣、持有毒品等罪嫌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另外,基隆市警方也在今年初接獲一宗「陳氏跨國運毒集團」案,經過半年來鍥而不捨地追查毒品來源,確認上游提供毒品嫌疑人身分後,於本月青春專案首周,陸續將3名嫌犯緝捕到案,共查獲第3級毒品一粒眠近17公斤,3嫌亦均遭裁定羈押,捷報傳出,使得警方士氣大為振奮。

基隆市警察局重申警方打擊毒品犯罪之決心與信念,除將接續落實執行安居緝毒理念,及向上溯源追查上游供毒者外,另外也將強化犯罪預防宣導作為,深入社區及建構友善通報網,主動走入社區與民眾聯手打擊毒品犯罪,以有效降低毒品危害,展現警方守護治安的決心及改善居住環境的理念。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