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4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曹明正
全民防毒,大家一起來。圖中為高雄巿副巿長蔡復進、副祕書長蔡柏英以及毒防局長宋孔慨。(毒防局提供)
高巿府警察局苓雅分局今年2月會同海巡署破獲史上最大K他命走私案,各有功人員受到時任高雄巿長陳菊(中)表彰。(高巿府新聞局提供)
今年2月高巿府警察局苓雅分局會同海巡署破獲史上最大K他命走私案,時任高雄巿長陳菊(右二)前往分局,肯定破案的努力。(高巿府新聞局提供)

6月26日是聯合國制定的「國際反毒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Drug Abuse and illicit Trafficking),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為響應國際反毒日,25日於中山工商舉辦「關懷無國界,反毒零界線」,號召公私部門與民間力量一同來宣示反毒決心。

近年來聯合國持續推動「傾聽-傾聽兒童和青少年是幫助他們健康安全成長的第一步」,儘管遏止毒品販運和藥物濫用是政府的責任,但社區也能做出重大貢獻,家庭、學校、公民團體與宗教組織都能為將毒品趕出社區貢獻一己之力。

對此,高雄市代理巿長許立明也指出,全世界不分國家、種族或文化,皆面臨到毒品帶來的公共衛生與治安問題,尤其毒品種類推陳出新且變化快速,加上資訊傳播管道多元便利,導致毒品的運輸與買賣的手法不斷更新。

今年2月,高市府警察局苓雅分局運用數位鑑識及大數據資料過濾分析,會同海巡署於高雄外海查獲東港漁船走私K他命1289.6公斤,是史上最大宗,時任高雄市長陳菊親自到分局表彰有功人員,也展現高雄巿緝毒的決心與毅力。

許立明表示,台灣位於世界重要的樞紐地帶,高雄不僅有國際航空站,高雄港更為世界第13大港口,容易吸引毒梟做為轉手走私,因此絕不能輕忽毒品的危害,須加強查緝,拒毒於境外,防範於未然。

毒品防制局長宋孔慨深感毒品對於國人與家庭社會帶來的傷害,他表示,在毒防局成立這半年以來,傾全力結合公私部門加強宣傳,針對社區、校園、監所、職場等以分群分眾方式提供適合的宣導,並在高雄高分檢檢察長楊治宇、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以及橋頭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全力支持下,共同營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此次活動結合衛生局、教育局、警察局、社會局、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轄區公所、民間公司行號、本市外籍移工及毒防基金會等民間資源,共同推動「關懷無國界,反毒零界線」活動,響應世界反毒潮流、打造健康幸福城市,發揮公私協力效能,冀以預防毒品新生人口及提供友善藥癮者處遇服務。

打造無毒家園1看2聽3抱報

毒品防制是拯救下一代的工作,救一個人救一個家庭,為進一步提升毒品防制工作,高雄市政府於今年1月1日率全國之先,成立「毒品防制局」,統籌高雄市整體毒品防制策略,整合執行「防毒」、「拒毒」、「戒毒」及結合「緝毒」四大工作區塊,擘畫高雄成為無毒家園宜居城市。

毒防局結合「財團法人高雄市毒品防制事務基金會」,讓藥癮問題去標籤化,建構多元、全面的預防輔導、戒癮處遇與社會復歸服務網絡。另與民間資源建置友善社區平台,提供藥癮者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成長課程、健康休閒與就業與技能培訓等機會。

近年來,吸毒有年輕化的趨勢及濫用型態的改變,又新興毒品偽裝成新奇的咖啡包、奶茶、梅粉及跳跳糖等,毒防局也辦理健康天使宣導系列活動,5月11日從苓洲國小出發,以「健康天使123~守護校園雄安全」,宣導「1看(識毒)2聽(傾聽)3抱報(擁抱與通報)」,人人都是健康天使。

針對高雄市17所大專院校加強防毒教育,高巿府日前也邀請藝人畢書盡擔任高雄市反毒大使,透過他在年輕族群的高人氣,呼籲年輕朋友拒絕毒品。

毒防局成立後,結合公私部門網絡已辦理142場約2萬5000人次的防毒宣導,教導民眾辨識毒品及求助管道,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於犯罪未發覺前,自動向衛生福利部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醫療機構免將請求治療者送法院或檢察機關。…但以一次為限,鼓勵藥癮者主動接受輔導;並開辦「螢火蟲家族」志工培訓,以過來人扶持陪伴藥癮者自助助人參與社區,目前已有24名志工加入。

(中國時報)